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疫情下教学改革新思路:云端授课,口袋实验室居家线下操作效果佳

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教务处         次浏览

本网讯 “第一次使用'口袋实验室'做实验,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即使在家依然可以动手完成实验室的操作,感觉很好。”陈瑜同学在使用口袋实验室时认为这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

6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校实验教学部自主研制的口袋实验室套件(口袋实验室盒子和电路板)通过顺丰快递邮寄给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9(4)班身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其中包括远在新疆的3名同学。

疫情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但改变不了学校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追求。疫情期间,实验教学部组织教师用心、用情、用智开展基础实验线上教学,确保了实验教学“不掉链”,也为实施线上实践课程教学树立了样板。

陈安老师说,这次口袋实验室居家线下实验教学也为疫情之后《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探索提供了一次新的思路。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是电类专业一门重要的实践课程。其教学目的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基本技能,使学生能够正确使用常用电子仪器和集成电路芯片,不断提高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口袋实验室主要由电源模块、信号产生模块、信号转换模块及虚拟示波器模块组成。实验电路来自于原自制仪器“电工电子工程应用实验平台”中的模块。实验时,通过USB连接电脑,获取声卡模块采集信号,接入实验电路输入端,电路输出信号通过计算机中示波器软件观察并测量波形。

我校研制的口袋实验室

在研制过程中,支部书记陈安和党员教师梁远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中心教师自主研发口袋实验室的“信号产生电路、信号转换电路”等模块。为确保第一批口袋实验室成功应用,团队教师在口袋实验室盒子中4块核心模块板代加工回来后,自主焊接连成整个口袋实验室核心电路板,全手工制作外壳并打孔。虽然整个开发过程困难重重,但当第一套“口袋实验室”研发成功时,中心全体教师内心充满着满满的成就感。

 

 

口袋实验室组装调试

疫情之下,学生居家能够收到学校老师自主研发的口袋实验室,看到口袋实验室上面“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字样和电路板上面的学校校徽,激动不 已。

6月10日上午1-2节,陈安老师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双平台,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9(4)班的同学们进行了口袋实验室的在线教学。

陈安老师通过电脑端登录腾讯课堂先讲解运算放大器工作原理及应用,接着演示口袋实验室软硬件的相关操作,当电脑麦克风被口袋实验室声卡占用,授课语音讲解通过手机端登录腾讯会议进行,双机互动。老师演示完后,同学们积极动手,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和任务。

口袋实验室整装待发

基于口袋实验室的学生居家模电实验场景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广东省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论证会在计算机学院召开

下一条:机关党委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