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喜讯:我校5项成果荣获2020年抗疫期间研发医疗物资制造装备专项科技进步奖

2020年08月02日     来源:宣传部、相关科研团队         次浏览

本网讯 为表彰新冠疫情期间战斗在研发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第一线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东省机械工业行业协会首次设立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2020抗疫专项科技奖。我校5项成果获奖,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由我校等13家单位承担、王成勇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唯一特等奖;我校参与完成的“大规模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用超声焊接关键技术与装备”、“《超声波焊接设备 口罩机用焊接机》GDMES团体标准”及“《超声波焊接设备 热塑性织物用焊接机》GDMES团体标准”荣获一等奖;我校杨海东教授牵头完成的“全自动高速纳米口罩生产线及疫情防控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荣获二等奖。

“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重点研发专用于生产医用防护服、平面/N型口罩的防护服贴条机、全自动口罩机等制造装备关键技术。项目新申请发明专利24件,实用新型专利45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16件;率先制定团体标准4项,分别是T/GDMES 0011-2020《防护服贴条机》团体标准、T/GDMES 0012-2020《全自动口罩机》团体标准、T/GDMES 0015-2020《超声波焊接设备 口罩机用焊接机》团体标准以及T/GDMES 0016-2020《超声波焊接设备 热塑性织物用焊接机》团体标准,为提升制造质量、规范行业发展、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项目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项目创新性强,整体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其中专用高效热合相关单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科技工作者,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面前,要响应国家号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王成勇教授如是说。本次荣获特等奖的项目,研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广泛应用于各大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单位,遍及全国各地1000多家企业。所研发设备生产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还远销海外,在国内国际疫情防控战场展现广东机械制造的力量,为全球疫情防控大局提供物资保障。项目完成单位2020年累计研制并销售口罩机3704台套,防护服贴条机420台套,超声焊接机18万台;2020年新增销售额超过30.69亿元,新增利润超过8亿元。

 

2020年抗疫期间研发医疗物资制造装备专项科技进步奖广工获奖项目一览表


作者:卢迪 黄华利

编辑:卢迪

上一条:软科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广工首次跻身全球500强

下一条:重磅!广工与省二医开展医工融合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