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次浏览

 

乘风破浪开未来 乘势而上铸辉煌

——广东工业大学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广东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谋划、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声誉明显提升。学校已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高校500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34-50名。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奋力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迈进。

这一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一盘棋,慎终如始,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校师生员工、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校友、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学校疫情防控坚实有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发挥工科优势,研发智能听诊器、纳米纤维过滤膜等产品投入防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在史上最难毕业季、升学季,学校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欣喜地迎来了13000多名新同学。

这一年,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认证/评估通过新增5个,目前通过16个,位居全省高校之首。与华为等一批知名企业签约共建协同育人基地。实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学生发表T刊论文较2019年增长9.2%。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新增6个。“互联网+”国赛获2金1银,获金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居广东高校第二;“挑战杯”总分位居全国高校第八,连续五届捧得“优胜杯”。羽毛球队勇夺全省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

这一年,队伍建设获得新进展。新增国家级、省级人才26人次,目前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多人次;新增省级创新团队3个,现有省部级创新团队14个。8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20位。营造青年人才成长更好环境,完善聘用制职员管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潜心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全校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彰显出干事创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这一年,学科科研实现新发展。5个全球ESI前1%的学科排名不断前移,工程学进入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82项,居全国高校第45位。成立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微电子学院,与省二医开展战略合作。新增一批教育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及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现有国家、省重大科研平台70多个。成功举办了光子技术、集成电路、环境生态等多场高端学术会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巴人工智能卓越中心深入推进。

这一年,社会服务实现新突破。我校牵头建设的“广东省半导体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创新中心”,建成国内首条板级扇出型封装示范线。在穗主要高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指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学校扶贫的雅堂村率先实现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双退出”,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这一年,办学环境不断改善。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龙洞校区三期学生公寓AB栋等项目即将竣工,新科技大楼、科创实训楼A栋、大学城校区西区教师宿舍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校友情系母校,捐资修缮了运动场。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幸福校园建设成效明显。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饱含着全体广工人的拼搏与奉献。在此向广工奋斗者和关心支持广工发展的校友及各界朋友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风劲正是扬帆时,砥砺奋进书华章。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祝大家幸福美满!祝广东工业大学蒸蒸日上!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胡钦太

校  长:邱学青

2020年12月31日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

审核: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编辑:卢迪

上一条:【南方日报 南方+】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搭平台冲一流 攻克核心技术

下一条:学校举行张皓校友客座教授聘书颁发暨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