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新的里程碑!广工揭阳校区正式落成启用,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09月19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9月18日上午,在广工揭阳校区礼堂,随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等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广工揭阳校区正式落成启动!从此,拉开了揭阳市第一所本科高校的序幕,开启了揭阳本科高等教育新征程。

广工揭阳校区落成启用仪式暨开学典礼现场

从2019年7月省教育厅确定广东工业大学对口帮扶揭阳市新建揭阳理工学院,到今天广工揭阳校区首批新生顺利开学;从一片荒芜的丘陵山地,到今天“坐山、拥水、面海”的现代高等学府,在这背后,是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奋斗,是广东工业大学和揭阳市的建设者们在这片滨海热土挥洒的智慧和汗水。在这个被誉为“在全省新建高校、校区中推进最顺利,成效最显著、模式最典型”的校区里,更多的历史在书写。


揭阳校区落成启用仪式

广工揭阳校区落成启用仪式

揭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校工作联合专班总统筹江林生,揭阳市副市长、揭阳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毅青,惠来县委书记、揭阳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蔡淡群,惠来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辉生,粤东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揭阳校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郑生,校领导陈良友、熊静、王成勇、阳爱民、陈为民、栾天罡、余林、张学理,校党委常委李靖茂、张育广及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惠来县委、县政府、粤东新城管委会等有关领导,以及揭阳校区首批千余名新生等出席揭阳校区落成启用仪式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仪式,在线上、线下四个分会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主持仪式和典礼。

举办揭阳校区是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建11所本科高校、校区,实现本科教育在全省21个地级市全覆盖,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举措,对揭阳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永续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揭阳市和广东工业大学双方秉持初心,办实事、开新局,携手推进揭阳校区建设,在全省新建高校、校区工作中贡献了“广工智慧”,提供了“广工方案”,建立了“揭阳模式”,跑出了“揭阳速度”。

揭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校工作联合专班总统筹江林生讲话

“揭阳市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建合作的本科校区正式启用,圆了700万揭阳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学梦’,是揭阳教育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江林生在讲话中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广东工业大学及关心支持揭阳校区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广工揭阳校区全体师生表示欢迎。回顾整个筹建过程,揭阳市与广工同舟共济、只争朝夕,高位对标、务实创新,探索出新建高校筹建运营孵化新机制。他用四个“全力以赴”,表示揭阳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属地职责,尽心尽力支持揭阳校区的建设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讲话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推进揭阳市第一所本科高校——揭阳校区的建设。胡钦太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两年零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广东工业大学美丽的揭阳校区正式张开怀抱,喜迎700多名本科新生踏入崭新校园,揭阳本科高等教育由此掀开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崭新篇章;还有300多名研究生也即将进驻,真正实现揭阳校区高起点办学、高水平发展。”他指出,广工与揭阳一道,经过800多天的拼搏奋斗,将一片丘陵山地建设成今天“坐山、拥水、面海”的美丽校园,创造了建设揭阳本科高校的新纪录!这是广工弘扬优良传统,把服务国家和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精神追求,也是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生动体现。回望两年多来的建设历程,胡钦太指出,广东工业大学不为距离广州400多公里所困扰,与揭阳市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破除障碍、破解难题,千方百计为揭阳高等教育发展,探索新路子、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充分体现了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广工担当和广工精神。对于揭阳校区的建设,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给予极大的关心厚爱,揭阳市委市政府勇担当、善作为,为共同筹建本科高校付出了巨大努力,全体建设者风雨无阻、日夜兼程、高标准精细施工,更有揭阳人民全力支持,所有这一切绘就了今天揭阳校区的美丽画卷。胡钦太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对他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对于揭阳校区的建设,胡钦太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崇高的责任使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揭阳所需、广工所长、未来所向”,彰显“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特色优势,深入实施“1+2+3”攀撑计划,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完善服务社会机制,努力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校地合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校地双方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制造强省的重大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追求,携手深化合作,同心开创未来,力争结出更多成果,谱写人民满意教育的精彩华章,打造揭阳本科高等教育的明珠。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超华讲话

朱超华代表省教育厅,对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落成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建设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是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补齐粤东西北地区本科教育的短板,实现全省21个地市本科高校全覆盖的重大举措,对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包括揭阳在内的粤东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他指出,广工揭阳校区的建成,是揭阳市委、市政府、广东工业大学高度政治担当的体现,也是省市校三方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的诠释。希望我们都能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合作理念、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合作空间等方面再深入再深化,继续推动揭阳校区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时,他也希望广东工业大学紧扣省委“1+1+9”的工作部署,利用揭阳校区的区位优势和注入的新动能,瞄准我省先进材料、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更多基础研究、原创成果方面,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不竭的内源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贡献广工智慧,贡献广工力量。


开学典礼

“我们爱祖国,我们爱家乡……我们团结勇敢,坚强如钢!”揭阳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师生青春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这是青春的誓言,是对第一代揭阳校区拓荒人的礼赞!揭阳校区首批1000多名新生由此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讲话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开学典礼上,邱学青与大家分享三点感想,即三个关键词:幸运、幸福、幸会。一是幸运。同学们站在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人生新征程,这是同学们立足新的时代方位、欣逢伟大时代的幸运。二是幸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制度优势、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使得疫情迅速得到遏制,中国成为世界唯一控制疫情同时,经济快速恢复的主要经济体。揭阳市、惠来县两级政府及有关单位全力支持揭阳校区做好开学准备,广东工业大学以最高标准和要求做好各项办学保障,为同学们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这是同学们生于中国这个伟大国度所拥有的幸福。三是幸会。揭阳校区作为新校园,也必将随着广工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同学们朝气蓬勃,坚定选择广东工业大学加速奔跑。这是同学们和奋进中广工的因缘幸会。邱学青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把牢奋斗奋进的青春航向。二是希望同学们潜心问学,练就奋斗奋进的过硬本领。揭阳校区作为新校园,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和同学们一样,面临诸多考验和挑战。同学们要做好“拓荒牛”的准备,扎根南粤、立足湾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开辟成长新天地。三是希望同学们立德修身,涵养奋斗奋进的道德精神。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科学家和大国工匠,应该成为广工学子星空里最亮的“星”,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顶流”。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修德力行,在奋斗奋进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我们在鳌头山下开启大学之门”,邱学青希望同学们坚定自信,怀揣梦想,不负韶华,展翅高飞,独占鳌头,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教师代表、先进制造学院化工与先进材料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易国斌教授发言。他饱含深情地说,能够作为新校区第一批教师代表,与大家共同见证揭阳市第一所本科高校开学这一历史时刻,很荣幸,很高兴,很激动!同学们作为揭阳校区的首批学生,不仅要完成大学学业,还肩负着校区精神塑造者和传承者的重要使命,作为老师的我们将有幸见证这一过程,全身心投入,帮助同学们完成好这一使命。对于大学四年如何度过,他送给新同学三个词:独立、主动、坚持。

计算机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俊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出生于揭阳普宁市的他,回顾了自己在广东工业大学从本科生、硕士到博士的经历,动情地说:“26年前,我出生在揭阳普宁市南溪镇,潮汕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红头船’精神养育了我,带着这种奋斗基因,我迈进了广东工业大学的校门。从本科入学,再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硕士、保送博士,一路走来,我铭记在心的是‘爱拼才会赢’。”他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主题:热爱学习、敢于创新、永葆情怀。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广工人!我要延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不仅成为发展的见证者,更要成为参与者和创造者!”新生代表、先进制造学院2021级商务管理系张智的发言激情澎湃。他回忆了自己初入校园时的兴奋与激动,道出了揭阳校区第一批学子们的心声,并表示,要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广工这片沃土实学实干,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活动还举行了新生佩戴校牌仪式,胡钦太、邱学青为新生代表佩戴校牌。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歌唱祖国》,以歌声告白祖国,表达齐心协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决心与接续奋斗启航百年新征程的希望。

揭阳校区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全体大合唱《歌唱祖国》

作者:李胜彬 陈少徐

审核:陈少徐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广工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庆主题升旗仪式

下一条:很好很精神!广工9000余名“新兵”今日军训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