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广工腾讯共建全国首个新流媒体实验中心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次浏览

12月23日,广东工业大学与腾讯云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大学城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副校长阳爱民,腾讯云、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腾讯教育南区总经理徐张良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广工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智力资源,结合腾讯云强大的研发技术创新能力及生态整合能力,共建“广工腾讯智慧应用示范基地”和全国首个新流媒体实验中心。在此基础上,广工智慧校园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将开启以师生为中心、以腾讯云等新基建为载体,整体规划建设的新阶段,争取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标杆,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优秀样板。

校企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广工—腾讯云新流媒体实验中心揭牌

胡钦太表示,学校提出了“六全两化”的重点任务,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在“十四五”阶段,将以信息化融合创新强力驱动学校的改革发展。通过建设“智慧广工”新基建、新架构、新中台,驱动学校教育教学模式、公共服务体系、治理方式的变革,快速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为深入推进合作,他希望双方合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高点谋划,创新驱动,打造国内智慧校园样板。“以人为本、深度融合”的智慧校园应用体系需要在规划设计上做到三个“高”,即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力争在全国教育信息化2.0建设征程中起到引领和导向作用。二是服务核心,数据治理,激发学校潜能与活力。希望发挥腾讯在连接、生态与服务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广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激发学校新活力。三是科技赋能,智能连接,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广工与腾讯云共建的全国首个新流媒体实验中心将致力于跨模态信息的交互融合研究、仿真实验与概念可视化的设计应用研究、跨模态信息在高校教学场景的运用与学生行为分析等研究工作,是积极探索前沿科技,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致辞

付曼青在致辞中提到,腾讯公司一直非常重视教育行业,把多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积累的经验进行汇集,助力各行各业的发展,教育行业更是腾讯的重点。广东工业大学与腾讯一直保持紧密合作,腾讯期待运用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经验助力广工新工科建设。期望在未来,结合广东工业大学的价值平台和特色资源,腾讯公司能发挥作为互联网领军企业的优势,在广工-腾讯云新流媒体实验中心、广工&腾讯云人工智能实验室、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等三个领域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据网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基于智慧校园、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智慧广工”新基建, 基于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双方共同开展统一开放的“智慧广工”新基建,共建更智能、更开放、更友好的智慧校园应用场景;二是“智慧广工”移动门户,双方将共同打造高可用、高体验、高安全的校园信息化移动入口解决方案;三是“智慧广工”新应用,双方将利用腾讯云、云直播、云视频、云剪、云函数、微服务等技术,基于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等场景,携手研发落地一批“智慧广工”精品新应用,如沉浸式互动教学管理平台、云课堂、云媒体库、智能安防等。


作者:林诗茵

审核:罗胜京

编辑:卢迪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7个省社科联科研平台揭牌成立

下一条:广工零的突破!胡钦太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