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次浏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广东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统筹学校改革发展和常态化精准防控,推动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六全两化”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学校十件发展大事和十件民生实事,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办学实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高校400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35-49名。

这一年,重大举措有力实施。学校瞄准全省“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位谋划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深刻回答省委、省政府对广东工业大学提出的“建设什么样的广工,为广东提供什么样的支撑”的时代命题,全力以赴推动学校迈上新高度,以更大作为在更高水平上为广东制造强省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揭阳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800多天的奋战,攻坚克难,把揭阳校区建成“靠山、拥水、面海”的现代大学校园,实现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办学、高质量发展,被赞“在全省新建高校、校区中推进最顺利,成效最显著、模式最典型”。

这一年,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新工科教育,升级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文化素质教育,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和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培养社会急需人才。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居省属高校首位。新增2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研究生在校规模超万人,大幅增长。与华为、腾讯、广汽埃安等知名企业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协同育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与香港岭南大学共建首个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第七届“互联网+”国赛获1金8银1铜,入围总数并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八。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获特等奖14项,居全省第一。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中国赛区五强,并再次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国际总决赛。国家级、省级体育竞赛勇夺100多枚金牌。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这一年,队伍建设长足发展。学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青年人才建设,助力构建粤港澳高层次人才高地。新增国家级人才21人次,目前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多人次;现有省部级创新团队15个。5人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将人才工作重心放在青年人才上,营造更好环境,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广大干部、教师守初心担使命,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这一年,学科水平大幅提升。学校坚持学科龙头地位,分类分层构建学科发展生态,着力打造学科高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具有工科底蕴的人文社科。5个全球ESI前1%的学科排名持续提升,工程学进入1.03‰。围绕科技和产业重大需求,建设高端电子制造和绿色材料化工两大学科群,进一步做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做精国家战略急需学科、做实新兴交叉融合学科,使学科链创新链产业链全线贯通、全程发力,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中彰显学科建设的担当使命。

这一年,科研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科研创新,大力推进“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科研经费规模连续多年保持10亿元以上;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连续三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三年突破160项;以第一单位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并列全省第一。首次获得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特等奖;获得“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学校实现零的突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巴人工智能卓越中心深入推进。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粤港澳高校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上发出广工声音,讲好广工故事。

这一年,社会服务开创新局。学校坚持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开创服务社会新局面。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与东莞、阳江、南沙等地及500强企业广物控股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提升校地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番禺区共建广州大学城(广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大学科技园沙河园区建成启用,“一园两区”总体布局形成。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基础教育帮扶、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有序展开。

这一年,基本建设高效推进。学校坚持办学硬件和软件并重,科学谋划和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学城校区文化活动中心、龙洞校区三期学生公寓AB栋竣工投入使用,科创实训楼A栋、西区教师宿舍等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学城校区新科技大楼建设加速推进。广大校友情系母校,捐资修缮运动场。学校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智慧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幸福校园建设成果丰硕。学校发展呈现新面貌、充满新气象。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心血和艰辛付出,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在此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勇担使命、勇毅前行,扎实推进“1+2+3”攀撑计划,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年的钟声即将响起,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愿广东工业大学欣欣向荣、再创辉煌!祝愿广大师生校友新年愉快、幸福美满!


党委书记:胡钦太

校      长:邱学青

2021年12月31日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

审核:广东工业大学

编辑:卢迪

上一条:2022广工新年音乐会,我们这样迎接新年!

下一条:广东工业大学7个省社科联科研平台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