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奋力谱写高质量人才培养新篇章 广工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3月8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紧密围绕“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系统分析新时期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首次采用专题汇报形式开展交流,梳理和展望广工本科人才培养的努力方向,为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致辞,校长邱学青讲话,机关部处和学院代表负责人先后围绕8个主题发言。会议由副校长余林主持。

会议现场

“祝女同志们节日快乐!”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胡钦太为全校女教职员工送上了节日祝福,他从党的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深刻阐述了广工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奋进方向,并作工作部署。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使命感责任感。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责任主体,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需要,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内在需要。二是精准研判,准确把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教育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从外部形势看,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从内部形势看,人才培养仍存在专业结构发展不平衡、培养特色不明显、评价机制不科学等问题。三是科学谋划,奋力谱写本科教育工作新篇章。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成效的一切检验目标,抓牢“双万计划”,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机制联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体系。

胡钦太致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胡钦太强调,学校正在全力推进“1+2+3”攀撑计划,全校上下要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邱学青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本科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围绕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必须摆在核心位置。“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必须要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邱学青指出,“冲一流”是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和主攻方向,全校上下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邱学青讲话

邱学青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在需求出发,就如何做好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拓展优质生源。学校招生工作稳步推进,仍需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招生宣传就是学校最大的宣传,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该成为‘义务宣传员’”。二是要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过程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兴趣驱动、师生融合、特色培养、将创新创业能力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广工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三是要严抓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提升升研率。要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强化第一课堂建设,提升基础课程教学质量,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教师要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课堂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学生升研率,为学生的发展拓展舞台空间。四是要强化美育与体育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培养学生对美的追求和对美的感悟能力,要让学生从体育运动中得到“实惠”,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

余林主持会议

招生办公室主任苏兆祥、教务处处长李丽娟、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文斌、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蓉、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冬宁、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振友、轻工化工学院院长王铁军先后围绕8个主题进行汇报发言,总结上一年度相关的本科教育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改进措施。

颁奖现场

会上,与会校领导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首批国家现代产业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过工程认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代表进行颁奖。

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教学机构主要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团成员、本科招生委员会成员、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级本科教学类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作者:卢迪

审核:陈少徐

编辑:卢迪

上一条: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许瑞生副省长莅临广工调研指导国土空间规划专业与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