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一届信息论坛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次浏览

本网讯 “疫情防控离不开科技力量”,在这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很多高科技产品在疫情一线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让我校师生了解战“疫”背后的信息技术力量以及无数科研人的奋斗故事,信息工程学院于6月7日下午在线上举办第二十一届信息论坛。论坛邀请刘昊先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曹江中老师,学生会秘书长戴丹老师及我校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海康威视广东业务中心产品总监刘昊讲述了海康威视运用科学技术筑成了抗疫后方队伍,助力各行各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复学。疫情暴发后,海康威视红外测温产品马不停蹄地发往武汉,安装在当地医院,有效进行高精度体温筛检,扎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海康威视与央视网合作的“直播-战‘疫’最前线”项目中,海康威视负责提供前方信源感知接入服务支持,将视频流接入至央视网的“直播中国”平台,让各地关切“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的网友可以通过观看直播当上了“云监工”,总观看量超2.5亿人次。结合以上案例,刘昊以红外测温产品为例给同学们介绍热成像人体测温原理、热成像相机的组成、热成像体温初筛的业务流程、产品市场化需要具备的特点,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战疫背后的信息技术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曹江中就“战疫利器——从信息技术漫谈大学学习”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展示了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的各种各样的重要作用。曹老师还鼓励同学们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做好规划、全身心投入并享受尽情学习的快乐,带着梦想,充满激情,度过一段难以遗忘、不断提升的大学四年美好时光。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频频向嘉宾提出自己的疑问,嘉宾们各抒己见并进行相互讨论。嘉宾们还谈论到我校研发出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医用口罩纳米纤维过滤膜、投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及全国各地各疫情前线心电医疗设备及配套网络系统,对此次疫情期间我校科研团队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给予极大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本届信息论坛,同学们领略了嘉宾们的学术风采,拓展了科技在社会建设、实施救援等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见识,更加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各种“黑科技”的基础知识与相关技术,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对未来社会发展的信心,同时也为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一届信息论坛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十一届信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