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研究生院         次浏览

本网讯 9月15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杜承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各学院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福根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指示精神,坚持正确路线,准确把握界线,围绕服务需求主线,强化追求卓越高线,坚守质量底线,做大做优我校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院各分管领导对我校上一学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学位工作方面,强调落实学位点申报工作,进一步做好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性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招生工作方面,重点介绍了2021年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调整,并对接下来2021年推免生推荐与招收工作做了安排;培养工作方面,从完善学籍管理链条、夯实培养过程管理、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强化全链条质量监控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基地建设工作方面,强调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处长植林对上一学年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四知道一跟上”的工作要求,对研究生思想动态与身心健康要做到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随后,杜承铭对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教务员进行表彰,并对研究生教务员队伍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

杜承铭表示,研究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2020年我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各学院要积极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学位点申报工作。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提高生源质量。推进落实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职责,加强导师师德建设,严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加强研究生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全面推进研究生论文盲审工作,强化毕业论文质量监控。以拔尖创新人才培育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学校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以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建立系统性的监控评估体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作者:郑晓淇

编辑:卢迪

上一条:喜讯!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批)立项数、资助率创历史新高

下一条:我校学子斩获第四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