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工科”+“思政”,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培训暨集体备课会

2020年11月27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备课会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学校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培训暨集体备课会。会议分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聘任仪式及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会两个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程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承担《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由副校长栾天罡主持。

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课程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接受聘书

承担《第一堂思政课》课程的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接受聘书

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副书记、辅导员等教师代表接受聘书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为思政课兼职教师颁发聘书。胡钦太在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学校思政教学改革紧紧围绕“三个统一”,打造“三个课堂”,主动对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按照“大德育”理念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注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互济,精心锤炼在校生的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情操与思政素养。他鼓励在座的老师:“既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又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办好思政课”,具体说来,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提升自身素质,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提振教育活力,坚持“八个统一”引领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讲话

栾天罡作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及课程建设讲话。他首先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基本要求,并介绍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效,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副校长栾天罡作讲话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郑鹏介绍,我校已经形成一支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共有236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专兼结合思政课教师师生比为1:291。

接过聘书的老师们对于自己的思政课堂充满了信心,表示上好思政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使命担当》课程双聘教师代表、创新创业团队党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汤晖教授表示,中国其实并不缺好的技术,目前要做的就是师生一起努力,在日常的专业教学、项目科研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将思政课的力量落到实处。《形势与政策》课程兼职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芳芳表示,上好思政课必须用新的理念作指导,大胆创新,不断求索,使自己的课堂活起来、热起来。讲“中国故事”就是一种很好的手段、一种让学生愿意接受的教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使命担当》课程双聘教师代表、创新创业团队党支部书记机电学院教师汤晖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百人教师李丹丹发言

《形势与政策》课程兼职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芳芳发言

聘任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副院长陈位志、原理教研室主任周兵分别进行了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会。

作者:李胜彬

审核:黄华利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聚焦党代会 数说新成就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广工师生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