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艺术与设计学院:以美为媒,以史铸魂,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期)         次浏览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学院实际,注重融合融入,突出实践导向,创新载体方式,增强学习成效,打造学院高质量发展强大的“红色引擎”。

一、着力“三个学”,强化思想引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制定学习方案,融入专题辅导、体验式教学、主题系列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让先进红色文化植入师生的思想“基因”中。

着力专题辅导引领学。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积极开展专题辅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带头上党史专题党课,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等多个专题辅导。

着力在红色文化资源中沉浸学。学院充分利用深挖红色资源,让其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和重要阵地。学院已精心组织开展广州附近3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师生达2800人次。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尘封的党史故事,让党史仿佛有了生命力,拉进了与党史文化的距离。

着力在主题活动中轻松学。学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党史我来讲”主题微党课、“学党史 担使命”知识竞赛、“手写入党誓词”硬笔书法比赛、“百名党员读党史”等多个主题活动,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中,用党史领方向、聚人气,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服装系党支部赴农讲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突出实践导向,让师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受益者

学院坚持融合式思维,突出实践导向,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顶层设计上制定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在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中强化党委的引领力。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从党的红色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中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院党委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制定推进四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学院把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硬件设施提升列入清单重点改造工程,展厅、专业课室、实验室、学生社区等师生常用场地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主抓学院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王娟坦言,“一流的育人环境是一流人才培养的前提,也是学院发展的需要,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活动目标之一便是让老师教得舒心、学生学得开心。”

“小口罩”传递“大温暖” 学院为师生送温暖

建设学生社区“思政+”园

三、发挥专业特色,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提升教育实效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学院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师生所长,以美为媒,以史铸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教育创作实践、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让党史学习有生气、聚人气、接地气,实现“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的同频共振。

学院各系教师立足课堂“主战场”,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红色文化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从百年党史文化汲取营养融入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之中,打造生动鲜活、各具特色的“艺术+”党课,让红色文化弥漫课堂的每一个角落,浸润到每个学生的心灵之中。美术系教师蒋弘烨将《开国大典》《跨过鸭绿江》等经典画作引入油画技法教学中,环境设计系教师王萍将《地道战》《长征》等美术经典与空间营造知识结合开展教学,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王娟以讲党史、悟思想、做设计的方式讲授产品包装设计知识,服装系教师周璇璇指导学生以舞叙史、开展党史情景式教学……“艺术+”党课“新配方”充分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既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又让红色精神代代浸润,厚植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将党史学习体验感悟融入到艺术设计创作实践之中,以绘说史、以创述史、以舞叙史,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学院组织150余名学生在学生社区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墙绘创作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0多人次参加,创作墙绘作品30多幅,创作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内容涵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学生党员全情投入,高年级带动低年级,接力作画,用艺术之美点亮百年党史之光;在党史融入课程思政的感召下,同学们将党史元素融入艺术创作的自觉性与行动力得到激发,在毕业设计中,将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碑等红色建筑符号融入到创作中,通过图案、包装、器皿等多个设计形式致敬建党百年;数媒动画系学生将党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用新媒体形式呈现,开发出H5作品《百年党史时空穿梭隧道》,仿佛置身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体验感与互动感;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将英雄人物、党史重大事件融入红色文创产品,环境设计系学生选取红色建筑地标进行改造设计,用生动的方式再现红色故事,复活红色记忆;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组织学生赴顺德青田村、英德雅堂村以及学校周围街道社区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用设计助力乡村美化与社区改造,为乡村振兴与社会发展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致敬百年路·逐梦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课程思政作品展

学生进行墙绘创作,以绘说史

视觉传达设计系将党史与文创包装设计专业知识结合开展“艺术+”党课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审核: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编辑:卢迪

上一条:服务粤西!广工又一创新研究院揭牌!

下一条:学校召开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