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广工学子获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次浏览

日前,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全国总决赛落幕,我校学子在本届比赛的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中表现出色。在自动化学院教师张慧的带领下,4支队伍参与全国初赛,在华南一赛区获得了1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其中特等奖队伍成员钟天达、庄雁淳、曾锐锋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

全国总决赛采用“项目方案评审+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比赛所属“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包括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方向、数控数字双胞胎方向、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六个子赛项。此次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的决赛赛题是以某公司的一条小型生产线设备的自动化与信息化开发任务为背景,内容涉及自动化系统实施方案设计、SCADA 应用设计与实施、边缘计算网关与工业云交互实施等。

张慧指导学生开展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方案设计及系统3D建模和仿真设计

“比赛有挑战性,也有足够的趣味性,我们在专业学习中获取的自动控制原理、综合课设、计算机网络、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课程知识与比赛内容息息相关,很高兴能将所学用到比赛实践中。”全国一等奖队伍成员钟天达、庄雁淳、曾锐锋表示,此次竞赛对于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感谢学校组织和老师的指导,通过竞赛切实提高了PLC编程能力、论文检索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方案撰写能力等。

据悉,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创办于2006年纳入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属国家A类赛事。竞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化思维,此项比赛已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赛事。

全国一等奖获奖证书


作者:自动化学院

审核:自动化学院

编辑:卢迪

上一条:邱学青校长出席粤港澳高校联盟2021年年会暨大学校长论坛

下一条:学校部署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