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教而思”沙龙顺利举办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次浏览

青年英才作为高校的核心力量,承担着科学创新、知识传授、学生培养的重任,其成长质量决定了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发展前景,他们虽然有年龄的优势,但其自身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创新指导能力,探寻教师教书育人的有效途径,教师发展中心于1月6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教学6号楼举办了第四期“教而思”沙龙,计算机学院谢光强教授、政法学院甘玉环老师共同担任沙龙主持人,来自各学院的近3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邀请了计算机学院蔡瑞初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李娟教授两位嘉宾,他们分别结合自身成长、教学科研经历,从 “如何走有自己特色的科研路,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和“‘科、产、教、思’多元融合助力科研创新与三全育人”的主题进行分享。

蔡瑞初围绕“科研教学、人才培养、自我成长”三个方面展开。他谈道,在“漫漫科研路”上,研究方向无论是冷门还是热点,首先要遵循的科研初心,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研究”,这是青年教师获取价值感的来源;接着,他强调:“教书育人从来都是教师的本业”,为大家分享了在“艰辛育人途”中人才培养工作的心得;蔡教授表示,育人的过程对于老师来说也是学习进步的过程。他鼓励青年教师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科研教学中整合校内外资源,多向外交流学习,善用团队资源、贡献自己能量,实现自我成长。

郑李娟从“科、产、教、思”多元融合角度谈如何助力科研创新与三全育人。她从自己所在团队的研究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身体健康”出发为大家分享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时刻、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培养人要始终面向国家科学发展大计,服务产业需求。郑李娟结合自己专业和学科特点,围绕课程思政与大家深度交流,她说,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一环,要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紧接着,她结合新时代的媒体发展谈到,如今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好的科研成果更值得被传播,被看见。

在思辨研讨环节,会场交流热烈,在“青年科学家面临的困难、挑战及应对之策?”“青年科学家如何走出有广工特色的科研路?”“如何为新时代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议题中,青年教师们纷纷围绕自己的现实问题积极发问,蔡瑞初、郑丽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解决思路和适用方法。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场的老师们共同深入探讨了“如何做到教与学相长?如何快速融入团队?如何形成有效的教学指导新模式,促进学生的创新活力?”等话题,最后沙龙达成一致共识:青年教师应努力做到科研与应用并重、科研教学相长,在培养更多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实现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的有效结合。

本期“教而思”沙龙内涵丰富、实用性强、思辨力高,为各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艳蓬老师说:“这次沙龙,从身边同龄人的交流中,给了困境中的我们更多的力量感;尤其面对抉择、挫折时的睿智与心态,让我学习到很多;期待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今后组织更多类似这样的经验分享。真心感谢像朋友、像家人一样推心置腹、毫无保留地出谋划策,一起助力我们渡过充满挫折与机会的关键时期。”

多次担任沙龙主持人的谢光强也感慨到:“这场沙龙,大家反响挺热烈的,会后大家还积极交流了很久。让我看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和活力,希望青年教师在广工这片沃土扎根后,从小树变成大树,结出更多的果实,庇护、滋润我们广工学生,开启自己事业的华丽篇章。”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审核: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广工参加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

下一条:​首期广工埃安校企班成果成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