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次浏览

广东工业大学-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于6月15日下午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校长邱学青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闫长鹍共同为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广东省“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秦玉文教授、王云才教授、杨军教授、付松年教授,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胡鹏经理、沈磊博士、刘阳主任工程师以及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相关师生100多人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邱学青在揭牌仪式上首先致辞。他表示,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标志着我校和全球业界领先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广东省重大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举全校之力高质量推进 “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积极推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打造高层次人才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为全省科技创新战略和制造强省战略提供重要支撑。我校与长飞公司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对促进光通信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意义重大,也是我校传承和发扬“融入产业、创新担当”广工基因的重要举措。邱学青对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提出要求,希望进一步发挥各自在科研、技术、人才和产业等方面优势,共同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培养一大批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闫长鹍介绍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目前长飞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公司实现了从行业追随者到行业领军者的完美蜕变,带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依托长飞公司建设的光纤光缆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6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评估验收,获评优秀。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的无缝对接,促进信息光子领域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

秦玉文教授对与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先进光子技术团队聚焦高速通信、网络安全、传感仪器与海洋信息监测等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致力于在信息光子学领域产生原创性成果,助推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升级。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助力推动团队更好地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加速在大容量光通信、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先进光纤测试仪器等方面对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研究。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光子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与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开展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展现了校企联合的互补优势。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更大程度地发挥校企双方特长,实现产业化的无缝对接,为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为长飞公司的长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陈少徐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胡钦太书记赴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和广东国防中心考察调研

下一条:全国首个"5G智慧生态校园"落户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