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多样性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明显

2014年07月03日     来源:校报202期第2版         次浏览

本报讯 近日,我校2013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出炉,报告涵盖学校基本概况、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等指标,受到师生的关注。

多样性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

报告指出,2013年,学校针对大规模本科生多样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灵活实施多类型的教学组织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特色发展。

产学全程结合育人的多样化。采用“3+1”、“2+2”、“大师工作室”、“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多种模式,采用一个专业多套培养计划,多个专业融合成班等灵活的教学形式,已在29个专业中实施,促进了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

实践能力培养的多样化。建立“实验课程+实践项目+学术讲座+创新竞赛+企业实践”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实验教学课程化,独立设置251门实验课程,由学校统一编排成课程表,与理论课课表并列运行;开设特色化的实践能力提高教学班,如“机器人”、“电子设计创新”、“机械类”、“物理创新”等,以1学期或1学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制定以项目训练为主的培养方案;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科竞赛体系,形成国家级竞赛、省部级竞赛、校级竞赛和院级竞赛并举,专业技能、科技创新和各学科专业相结合的学科竞赛体系。据统计,2013年度我校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16项224人次,省级奖项493项642人次。

学生个性成长多样化。在机械类、电气信息类等4个大类专业开设4个创新实验班,实施导师制,其专业教育按导师的研究方向可一人或多人一套培养计划。在2011级化工与环境类创新实验班,21名导师共为38名学生量身定制了21套培养计划;依托组建的协同创新平台上的创业孵化器,针对部分取得创新成果、有创业欲望的学生,组建若干创新创业班,培养研究型、创业型人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硕果

学校重视学生创新新业能力的培养,组织申报并获批2013年国家、省、校、院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626项,其中国家级60项,省级240项,校级153项,院级173项,获得222.31万元资助(其中学校资助117.31万元)。

2013年,学校组织了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35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在100项国家级项目中评选出16项优秀项目、23位优秀指导老师,并通过项目成功申报专利25项,发表论文27篇,其中4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产生作品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9项,其中“乐幻水性涂料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广州创易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更与多个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进驻“广州市创业孵化基地”,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学生学习满意度持续上升

上图:全校近三年学生评教平均分

报告指出,近三年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满意度持续保持稳定。每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的数据显示,学生评教成绩在 85分以上的教师比例,从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的86.47%,上升到 2012~2013 学年第二学期的96.12%,学生对教师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上图: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评价较好

根据学校对用人单位的654份有效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评价“较好”及以上的占93.73%。其中,评价“非常好”的占6.73%,评价“很好”的占37.92%,评价“较好”的占49.08%,而评价“一般”的仅占6.27%,评价“较差”的为零。

作者:杨燕 陈少徐

编辑:詹勇

上一条:魏爱香:“花”开两地 赤诚一心

下一条: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我校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