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行广东工业大学赵韦人教授、雷亮教授、聂兆刚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次浏览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日(周四)晚上19:30-21: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629411071

报告人:赵韦人

题目:钙钛矿量子点技术一种引领技术变革的光电材料

摘要:钙钛矿量子点是一种具有窄发射光谱的纳米材料。由于发光效率高、发射峰连续可调,在显示、激光、太阳能电池、光催化、生物医药领域都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部分技术已得到应用,如量子点电视。本报告对量子点的概念、分类和制备技术进行较系统的介绍,对量子点的研究、存在问题和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对量子点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评价。

报告人:雷亮

题目:"机器视觉的物理层隐义"——光电检测与视觉工作室简介

摘要:本工作室在智能光电检测、光学成像系统、机器视觉装备、光纤传感器件、激光技术应用等光机电算一体化领域, 形成了鲜明的工业适用特色。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具有小样本学习、深度迁移学习功能的智能感知工业相机。己掌握了智能相机集成、视觉引导、高分辨率投影成像、三维视像重构等工业系统应用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 关键技术。所采取的理论研究、分析手段及实验结果、通过论文发表与业界协同而受到关注,主要使用于光电 视觉检测装备、智能工业系统和图像传感器集成开发相关产业。

报告人:聂兆刚

题目:飞秒激光技术及其在超强超快光物理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飞秒(1 fs = 10 -15 s)激光因其超短的脉冲宽度和超强的峰值功率而成为研究各种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强大工具,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本次报告将首先介绍国际先进的亚5飞秒脉冲激光产生技术,紧接着探讨飞秒激光在超高时间分辨光谱学和超精细微加工两个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我们近期在低维纳米材料超快动力学和微纳光栅加工方面的研究结果。最后简要介绍目前超快光学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和团队建设。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行广东工业大学张永康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广东工业大学陈贡发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