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郭柏灵院士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次浏览

报告题目为: Euler方程和Onsager猜想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4号上午9:00到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79-173-130

报告人:郭柏灵 院士

主持人:王振友

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欧拉的生平经历;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四大特征;Onsager猜想;三维欧拉方程弱解的不唯一性;存在的几个重要的公开问题。具体来说将详细介绍Euler方程,不可压缩流中的Euler方程是许多数学分支的源泉。线性PDE、动力系统、非线性PDE、几何PDE,调和分析和完全可积系统等数学分支皆可追根溯源到Euler方程,近到天气预报,远到超新星爆炸学说,Euler方程的影响已遍及数学之外的各个学说。

个人简介:

郭柏灵,1936年生,福建龙岩人,现为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3年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历任助教、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担任《应用数学和力学》、《偏微分方程》、《计算数学》、《数学研究》、《北京数学》等杂志的编委、副主编等。先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专家组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973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非线性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数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和三等奖(个人),两次获得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重要奖项。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南方科技大学邵理阳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讲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