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大学城校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通知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次浏览

大学城校区全体师生员工: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筑牢人群免疫屏障,根据属地政府的安排,我校准备安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11月18日、19日、22日全天

地点:大学城校区室内篮球馆

二、接种范围

在我校生活、工作的所有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全程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含混合接种)满180天的18-59岁人群,以及接种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满180天的18-59岁人群。

三、关于加强针的知识

1.为什么需要加强免疫?

目前,接种疫苗仍是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加强针也叫做加强免疫。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有所减弱,通过增加接种疫苗剂次,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和反弹,增强保护作用。

2.加强免疫使用的疫苗如何选择?

使用同一公司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公司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公司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相同公司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公司的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相同公司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继续使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3.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180天)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接种前可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接种加强免疫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与接种第一和第二剂次并没有差异。

4.应对变异毒株,加强针是否更有效?

免疫系统准备需要时间,“第一剂是致敏,第二剂和第三剂是唤醒记忆细胞,第三剂诱导抗体的丰度和成熟度都远高于第二剂,加强针的抗体谱更广,针对变异株的综合能力也会大大提高,第三剂比第二剂会提高5至10倍以上的能力应对变异株。

5.加强针能不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等疫苗时,可不考虑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

6.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无异常才能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请向接种单位报告,有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期间全程、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首针的人员尽快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民乐团民乐专场音乐会演出预告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广东工业大学2022届系列供需见面会“名优企业专场”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