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师资 >> 人才名录 >> 正文

谢康

所属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导师类别

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职 务

教授

科研方向

光学工程

个人主页

联系方式

18078810201

硕士和博士招生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个人简述

三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微纳光子器件、光子晶体、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曾主持完成英国工程与物理学研究基金、欧洲航天局研究基金等多项研究和开发工作。参加了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研究和开发,较早地在国际上将光电子学与微波技术结合起来,开展了微波光电子学在卫星通信上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发明了金属环桥耦合元线铁氧体电子开关,提出并试验了具有一系列优点的阵列光源光控相控阵方法,并被国外业务单位采用。归国后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10余项。提出并试验了一种新型光子晶体光纤作为拉曼放大器的增益介质,为解决拉曼放大器增益平坦问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发明了高选择性光学克里斯特滤波器;提出并验证了相位自补偿光学隔离器。近5年在探索光纤随机激光器、光子晶体光纤传导机制及光学拓扑态特性调控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

教育背景

1982-1986重庆大学本科、

1986-1988西安交通大学硕士、

1988-1993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博士、

1993-1997年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

1997-2000年英国康姆迪公司高级工程师、首席工程师,

2000-2004年加拿大康姆迪公司首席工程师,

2004-2011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2011-2016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2016年起广东工业大学教授。

学术兼职

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

主要荣誉

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广东省领军人才

主要科教成果

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撰写出版研究专著11个章节,发表SCI学术刊物论文160余篇,被国际国内同行引用2000余次。

科研项目

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我的团队

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