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学习强国】且立鸿鹄志,且重砥砺行 广工学子征文受关注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学习强国         次浏览

红浪翻卷,双节同庆。七十一载筚路蓝缕,七十一载风雨兼程,换来了万家灯火璀璨,换来了一卷壮阔山河。看着绚丽的烟火点亮了夜空,万千盏孔明灯带着盛世的祈愿飘向远方,我不禁思绪交错,心潮难抑。若说国庆高颂着现世的繁华,中秋则像在低语着对英灵的思念。抚今追昔,我的思绪也随着孔明灯渐渐飘向那一个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一个个英雄的时代。

广东工业大学风景

是谁轻摇羽扇,笑看赤壁烈火焚尽千帆;是谁怒发冲冠,壮怀激烈杀出了一道卫国坦途。从“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再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历代前贤将历历山河,悠悠文脉积淀于笔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于乱世中造炬成阳,于太平中再创华章。这是民族精神的接力,这是爱国热血的传承。追溯过往,方知来路坎坷,回到当下,谨承继往开来。因为先烈忠魂,从不应止于缅怀。

且立鸿鹄志。怀念之后,当肩起责任,更应心怀鸿鹄。山河破碎之际,我看见“风萧萧兮易水寒”荆轲为国绝尘悲壮的背影,听见“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忧国忧民的长叹;也看见一代青年在暗夜中燃起炬火,在五月四日的街头高歌爱国,奔走呼喊,听见戊戌六君子直面横刀时的仰天长笑。“故今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此言甚矣。灾厄之时尚需强国之志,何况正处振兴路上的当代青年,不仅是为了实现自我的价值,更是为了捍卫历代浩然正气筑起的长城。盛世不负英雄泪,斗志不灭,薪火相传。在机遇与暗潮并涌的时代,心怀阔远,明的是未来的方向,断的是脚下的庸碌与迷茫。同时这也是民族复兴之基,是我们不断奋勇前进的动力源泉。

且重砥砺行。大国振兴道上不缺气势恢宏的口号,贵在无问西东始终如一的砥砺前行。昔日有鲁迅执笔划破漫漫长夜,闻一多呕心沥血写下一部部爱国史诗;今有中国女排在压力中淬炼自己,百折不挠,击碎嘲笑,“天问一号”带着国民对天外的幻想驶向深邃的星河。烈火当前,青年消防队员燃烧着无悔的青春;军队前线,士兵军人挥洒汗水铸就钢铁般大国兵魂。“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战疫非常时期,一线医者夜以继日,为病危者搭起一座座生命桥,建筑工人废寝忘食,建成大体量医院,让“舍空邸第,为置医药”成为历史,也刻写了无数的感动。我想所谓感动,未必是狭路相逢后的凯旋,而是兵荒马乱中的逆行。没有谁生而英勇,只是在一次次立下鸿鹄之志后,砥砺前行,选择了无畏,并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诚,感动了自己不变的信仰。

鳞次栉比的城市高楼间响亮的国歌悠悠回响,草色与苔痕交错的街巷深处鲜红的国旗正迎风飘扬。双节齐至,带来的不仅是假期的短暂闲暇,更给我们带来一份沉甸甸的思考:忆先贤过往,看今朝华诞。往后的路将如何前进?我的答案是:且立鸿鹄志,且重砥砺行。一江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祖国的辉煌灿烂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硕果,我愿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微光,即便没有“捧出一颗丹心,献与亿兆生灵”的伟大,却也足够在灼烈浓郁的中国红上再添一抹亮红了。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鹰隼试翼,风尘翕张,愿终不负年少韶华,愿祖国高歌依旧,愿无比的幸福与喜悦在这一方锦绣山川久久激荡。


作者:自动化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5班 林冠丞

审核:学习强国

编辑:卢迪

上一条:【五华融媒】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进驻

下一条:【广东卫视】协同作战 一起冲呀!广东卫视采访广工谢胜利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