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广工师生联手斩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南方日报】“跨界”培育一流创新人才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第A10版 2020年11月24日         次浏览
“没有聚酰亚胺,就没有今天的微电子技术。”近日,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闵永刚及其研究生简凌锋的项目《塑料黄金——特种聚酰亚胺的中国力量》通过多项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得金奖。这个优质项目的背后,得益于广工设立华南地区首个高校机器人学院,以交叉学科、校企合作培养智能制造业的创新人才。  

近年来,广工高水平大学建设成绩亮眼:跻身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榜单全球500强、位列泰晤士2021世界大学中国大陆高校第34—50名、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3项国家科技奖二等奖、获批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6000余家企业……

“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表示,广工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向国家战略和广东发展需求,聚焦改革创新,力争建设一流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创携手▶▷打造三全育人“大思政”

与简凌锋同时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还有广工2017届毕业生车洲的自主创业项目《参芪草——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参芪草》。从解决自家药材滞销困境,到带领团队返乡创业,深耕“参芪草”扶贫项目,开启道地中药材产地振兴之路,车洲在大山中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成为广工深化思创融合教育改革、协同育人的生动典型。

近年来,广工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先后打造“大德育工程”“星耀工大·筑梦成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春演播厅”等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广工还坚持开门讲思政课,与广东美术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等校外红色教育基地共同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思政课教师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还开展合作教学,“院士树人讲堂”“学生社区思政园”“第二课堂成绩单”赢得广大学子喜爱。

日前,省教育厅公示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广工全部入选。

“广工着力强化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线上思政与线下思政的‘三个协同’建设,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胡钦太说。

跨界融合▶▷培养创新驱动“广工军团”

“入选了!与世界名校同台竞技,我们有信心。”不久前,广工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学生们又收到了好消息:刚刚摘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季军,还拿到了第十九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际交流大会的“入场券”。

作为省属理工科高校“长子”,多年来广工始终强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创新成果转化在南粤热土上,培育一大批勇于投身技术攻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广工军团”。人才培养获得广泛认可,广工成为全省唯一囊括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7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荣誉称号的高校。

其中,跨界培养成为广工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广工设立了粤港机器人学院、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印制电子电路学院、科技金融班等多个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学院(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试点、特色化实践培养”等N种培养路径。今年7月,广工与省第二人民医院携手“医工融合”,在先进诊断和医疗技术研究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又迈出了最新一步。

广工“大手笔”打造的2万多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基地已成为历届创新学子的“加油站”,全链条的服务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有超过100个学生创新团队“驻扎”。每年还设立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00余项,参与学生达6000余人。3年来共孵化创新创业项目400余个,学生注册企业65家,毕业生自主创业439人,累计带动2000余人就业和创业。

“我们正在修订、凝练人才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形成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广工模式’。”广工校长邱学青说。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吴少敏

通讯员 杜清 陈少徐 黄华利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11/24/content_7915838.htm

 

作者:姚瑶 吴少敏 杜清 陈少徐 黄华利

审核:黄华利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广东教育】王晗:用新技术力解口罩燃眉之急

下一条:【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广东工业大学聚焦改革创新,力争建设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