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31所高校设“就业创业e站” 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年1月6日         次浏览

本网讯 “我印象非常深刻,蓝月亮公司的HR(人力资源经理)在线为我们学生进行简历指导课,我听完后修改了简历投了蓝月亮公司,顺利成为他们2020年校招的实习生。”在广东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吴培钦回忆道,他同时是学校“就业创业e站”的一名学生助理。去年面对疫情影响,该服务站线上服务一直没有间断,还向相关毕业生、创业团队发放补贴,实施“精准服务”。

2020年以来,为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广州市人社部门在全市31个高校建立“就业创业e站”,按每年最高20万元标准给予补助,积极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学生在就业创业e站咨询

疫情突如其来,创新推出多项线上服务

临近期末考试,大学校园显得格外安静。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的“就业创业e站”如常运作,服务站设在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一站式服务大厅内,重点面向大学城高校学生在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创业补贴申领、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

而在大半年前,岁月并非如此静好。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生的就业创业计划被打乱,因此感到焦虑。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镇贤回忆说,当时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也暂停办公了大半年,但“就业创业e站”的线上服务一直没有间断。他们第一时间做了疫时需求调研,学校还制定了应对疫情着力推进就业创业的方案,全校上下全员动员,甚至利用校友资源,发掘就业信息。

“我们大概进行了40多场的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雨婷介绍,除了教授面试技巧、简历制作技巧等专题讲座外,还有一分钟自我介绍视频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并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求职冲刺训练营”,实行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秋招时举办的“走访名企”活动,也是先行做了调研,让就业服务更加精准。

据悉,疫情期间,服务站落实在粤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累计补贴25万元。并向33个创业项目发放了一次性运营补贴495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度过临时困难。

图为学校创业文化基地占地达2万平方米

让服务站工作人员成为政策权威解读者

广东工业大学“就业创业e站”是2018年首批试点的广州市院校就业创业e站之一。在试点基础上,2020年广州市出台《广州市院校就业创业e站评估办法》,规范服务站建设,并明确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按每年最高2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全市已有31个高校建立了服务站。服务站的教师和工作人员通过培训,成为权威解读者,让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深入校园内部。同时通过服务站组织举办“阳光就业”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活动、“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积极鼓励毕业生创业创新。

“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很难走出校门,e站就像一个平台,帮助我们跨出这一步。”大四学生朱文辉所在的创业团队,获得了2020年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朱文辉表示,服务站提供了很多政策性比赛的参赛渠道,团队除了能获得奖金外,还能对接更多投资人。

服务站学生助理吴培钦也说,他在疫情期间负责对接企业和学生的需求,当时有同学反映不知道如何求职,于是就让企业讲师上了简历指导课。返校后也帮助老师组织“走访名企”活动,走访前都向企业和学生做了双向调研,更有针对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静

网址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64681?site4


作者:何颖思

审核:广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卢迪

上一条:【中国日报网】帮扶村农产品走进广东工业大学校园,教职工纷纷点赞: 帮扶村村民自己种的大米,吃得放心!

下一条:【广东卫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拓展高校就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