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央视新闻客户端】建言大湾区丨如鱼得水!教育+产业=?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02月25日         次浏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社会愈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渴求就愈强烈。而创新人才从哪里来?又该如何培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默默地探索着创新的教育模式。

成立于2015年的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通过多专业融合及多方协同育人的产学结合,立志打造为机器人界的“黄埔军校”。

李建荣是机器人学院的大三学生。2020年,他带队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季军。李建荣说,不同专业的人在学院相聚,大家的专业背景、知识储备、思维方式都不尽相同,聚在一起能够不断产生新的碰撞、新的火花。在这一环境的熏陶下,他学会了在机器人制造的过程中,全盘考虑,从不同角度审视整体设计。

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学院首席教授阎秋生表示,学院采取了多专业融合新工科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并与产业基地合作,通过项目课程激发创新动力。

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香港科技大学也一直在进行着积极尝试,其中一项产学深度融合的项目吸引了不少年轻学子的目光,当中就包括禤俊鹏。

香港科技大学研二学生禤俊鹏,如今正在东莞松山湖进行初期创业。他说,港科大的创业氛围非常浓厚,来到松山湖后,他更体会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对于初创者而言,在这里可以实现方案的快速迭代和产品的快速测试,及时进行项目的调整和整体优化。此外,众多创业公司的汇聚,也让他能拥有更多与处在不同创业阶段的团队沟通交流的机会。

作为创新教育的领航者,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发起人、董事长李泽湘表示,培养创新人才需要创新机制,让思想碰撞、学科交叉、产业汇聚。在这一模式下,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培养创业思维,实现学校到产业的无缝衔接,为他们学成之后进行创业打下坚实基础,让他们的创新理念能够落地开花。

总策划丨王全杰

总监制丨胡翼 万梅

监制丨张蓓

策划 主编丨张蓓

视频总导演丨雷溶

编辑丨吕嘉 贾小康

编导丨王继霆 刘玉良 张哲

解说丨何毅

摄像丨柳明

包装丨谭景铭 李惠珠 赵杰

网址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1/02/25/ARTI04mPF2mX9ZwdP3kkP8eW210225.shtml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审核: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卢迪

上一条:【广东科技报】广东工业大学劳模工作室建设初见成果

下一条:【广东教育头条】深读 | 和院士一起在实验室过年,是什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