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广州日报客户端】聚焦乡村文化振兴|渠岩新书《青田范式》广州发布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09-13 12:57         次浏览

该书对中国艺术乡建的理论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建设意义

昨日下午,

“青田乡村复苏的变奏曲”

暨《青田范式》新书发布会

在广州方所书店成功举办。



新书发布会活动,以渠岩教授主讲的“青田乡村复苏的变奏曲”讲座开始。

他以青田村为个案,讲述了从2015年底受邀来到青田考察,2016年初带领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乡建团队来到青田开始了一系列关于青田历史、地理、人文、社会、民俗、民居等等诸多方面的田野调查和研究,在对青田乡村地方性知识尊重的基础上,提出了“青田范式”理论,这也是《青田范式:中国乡村复兴的文明路径》这本书的理论核心。

该书对中国艺术乡建的理论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建设意义,尤其这些理论来源于乡村现场,这是从真实的、鲜活的乡村现场发生所得的理论,打破了以往从文本到文本的想象,也正是通过渠岩分享在乡建背后的故事,也更加让我们了解到今日乡村的复杂性,以及今日乡建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认识到乡村文明的价值,认识到家园价值,最终找到生命价值的诉求。

在这六年的乡建工作,渠岩撰写了《青田范式:中国乡村复兴的文明路径》一书。他分别从乡村中的文化和文化中的乡村、乡村中的艺术和艺术中的乡村,这两对互合互融的理念,以独特的艺术的方式实现乡村在现代性冲击下的重生和振兴的经历和成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看到了青田呈现出了整体复苏的良好势头,使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部分得以激活,我们也看到了青田村民对家乡越来越多的自信与自豪。

正如渠岩所说:“青田的乡村复兴与建设,不只是具有保护这个特定村落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发展乡村经济和保护乡村物质遗产的价值,而是通过具体的乡村实践,充分印证中国传统文明现代化转型的时代意义。”

活动现场邀请了诸多知名学者,包括来自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专家学者、策展人、艺术家,还有特意从顺德区杏坛镇青田村赶来的青田村民代表。

在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古筝表演艺术家潘蝻老师和村民代表刘瑞庆合作演出了“古筝+诗歌朗诵”,潘老师的古筝表演搭配刘瑞庆的粤语古诗文朗诵,别有一番古文化韵味所在。

《青田范式》

渠 岩 著

上海三联书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龙俊炜 李培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

网址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658677&site4=&columnID=0#/detail/1658677?site4&columnID=0

作者:吴波

审核:广州日报客户端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光明网】金砖合作15年,“不褪色”的大国担当

下一条:【广州日报】两所滨海新校迎来首届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