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羊城晚报 羊城派】【视频】热血逐梦,奔赴军营!广州市2021年秋季新兵启运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1年9月17日         次浏览

二次入伍、奔赴新疆、甘肃、云南等地服役……听听他们的参军故事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实习生 黄梓莹

图/通讯员 胡强明 (除署名外)

通讯员 陈美 王冯 王剑


今朝立志从戎,他日百炼成钢。从9月16日开始,广州市2021下半年入伍新兵将陆续启程,奔赴军营。16日一早,记者便来到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直击越秀区2021下半年入伍新兵欢送大会。

“稍息……立正。”欢送现场,越秀区首批启程的百余名新兵们整齐列队,身着戎装、佩戴红花,各个精神抖擞。经过15天的役前训练,这些二十岁出头的新兵们已经逐渐褪去了脸上的稚气,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军旅生涯。据悉,越秀区入伍新兵将分别去往新疆、云南、天津、甘肃等地服役。

新兵中的“老兵”

今年他第二次入伍!

在欢送现场,有这样一位服役青年,可谓是新兵中的“老兵”,他叫向识学,今年是第二次入伍。2017年,刚刚上大学的他怀揣着军人梦,成功入伍,在北部战区陆军服役。“第一次服役期间,我接触到了很多了不起的人,比如我的班长、排长、连长等,他们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想磨炼自己成为向他们一样优秀的人,所以我再次参军入伍。”向识学表示,未来自己将在海南开启第二次军旅生涯。

谈到军旅梦的萌芽,向识学告诉记者:“我的外公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虽然外公已经过世,但是他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也催生了我对军旅生活的向往。”

如今,再次步入军营,向识学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会更踏实、更有定力做好每一件事,不断提升自己,争取在部队长期发展。”

大巴送新兵去广州火车站 广州南站广州青年奔赴甘肃服役:有信心克服所有困难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新兵欢送大会结束后,记者跟随一行新兵来到广州火车站。大巴车上,新兵们唱响的一首《强军战歌》激荡回旋。据了解,记者跟车的这批新兵即将中转到桂林集训,最终抵达甘肃服役。

    新兵在广州火车站内列队 郭思琦 黄梓莹摄而这批去甘肃服役的新兵中大多都是南方人,从未去过北方,来自广州大学的周津民便是其中一员。“甘肃是我迄今为止去到最北的地方,我一直生活在广东,从没体验过西北的冷,无法想象零下十多度、二十度的体验。”周津民表示,其实去哪里服役都一样,遇到挑战就去克服,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完成军队的任务和使命。

新兵准备乘动车到桂林 郭思琦 黄梓莹摄

    今年,周津民20岁,因为喜欢看军旅题材、特种部队主题的电视剧而萌生了对军营的向往。当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军,没想到一次便成功圆梦。周津民表示,去到部队自己一定会听从指挥、刻苦训练,希望自己两年后,可以磨砺出更好的意志、锻炼更好的品行。

研究生入伍:

走出舒适圈,磨炼新自我

在越秀区首批启程的新兵中,曾宪智和庞裕豪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他们在高考结束后,都曾有志于报考军校,但未能如愿。如今,他们都成功入伍,被分配到中国空军,将共同去往天津服役。

    新兵准备乘动车到桂林 郭思琦 黄梓莹摄既然已经成功考取研究生,为何还要入军营,曾宪智说道:“军营是我一直的梦想,我想走出舒适圈,磨炼一下自己。而且研究生期间,我夯实了理论知识,增强了科研动手能力,觉得更加有能力去完成部队面临的挑战。”

    新兵准备乘动车到桂林 郭思琦 黄梓莹摄曾宪智还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军旅梦的萌芽,他说:“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救灾中随处可见人民子弟兵的身影,那一刻让我很触动。后来2020年,在中印边界冲突中,陈祥榕、肖思远等战士牺牲,他们年龄和我差不多大,却为边境、为国防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这让我同样很受触动。”

面对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涯,曾宪智表示,自己有信心和能力适应新环境,一定会圆满完成军旅生涯的任务和使命。(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10063/40273888.html?isShare=true

审核:朱小翠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学习强国】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省内唯一“全光网”校园

下一条:【河源日报】厉害了!河源两个项目入围这个全国大赛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