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特别策划 | “00后”大学生创业者:祖国发展我成长

2021年10月05日     来源:686新闻工厂2021年10月4日         次浏览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特别策划“我和我的祖国”人物专访系列报道】

李建荣是广东工业大学一名大四在读学生,从小就爱发明创造,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创新大赛奖项和专利,是大家眼中的“科技达人”,并因此走上自主创业之路。这位“00后”创业者的梦想,是将所学技术应用于更多传统行业,以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广

李建荣选择的创业方向,是中小型禽类智能屠宰系统,这是个相对冷门的领域。他的父母从事乳鸽屠宰加工,利润低到每只乳鸽只有0.1-0.3元,还要面对激烈的同质化竞争。李建荣刚升上初二时,国家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爱动手和钻研的他发明了道路安全节能照明系统,获得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城市斜坡(挡土墙)坍塌自动预警系统获得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闲暇时常在父母工作的屠宰场帮忙,一个关于自动化屠宰的念头,开始在这位“科技小达人”脑海中萌生。“初中我到档口帮忙,就觉得很辛苦。光凭人的一双手,每天黑白颠倒干十多个小时,手整天泡在血水里,一不小心还会被骨头刺穿手。到了高中,我就在想,怎么才能让这样辛苦的工作自动完成呢?”李建荣回忆道。

想到就去尝试,上了高中,李建荣逐步改进、设计出一套家禽自动加工系统。“自动屠宰设备最大的特点是节省人力,比如说以前在屠宰点吧,需要安排一个人放血,一个人煮热水,一个人脱毛,至少三个人才能正常运作。现在一个人加一台设备就可以运作了,一个月至少可以节约一万多元的开支。”这套系统的1.0版本让李建荣父母劳动时得以解放双手,他们慈爱的笑,让李建荣对书本上写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了更深理解。

文章配图

升入广东工业大学就读机器人自动化专业不久后,李建荣成为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唯一提前录取的学生。在这里,他接触到交叉学科,对创新驱动发展有了更多认识,如鱼得水——他带队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季军,立项并结题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省级项目,并迅速将自主研发的自动宰杀设备迭代。大二那年国庆节前一天,李建荣注册了鹤九玄(广州)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推开创业之门。公司办公场所由政府免费提供,也获得了经费和政策支持。不过,李建荣很快就发现,创业比单纯的科技竞赛难得多。他举例说:“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以低的价格让设备贴合家禽不同形状的内腔,要在不破坏内脏的情况下将它完整取出来,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技术瓶颈;在哪里、怎么割一刀,因为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成熟研究数据,我们都需要经过反复地测试,自己研究、制定标准,对参数上千次调节,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禽类加工利润每只在几角到几元之间,机器一有失误,进货价几十元一只的活禽就达不到销售标准,哪怕只有1%的次品率,都会亏钱。李建荣团队成员都是大学生,也没有自己的流水线,所以只能借用其它屠宰场的流水线和活禽进行测试,每个月有7-12天不等往返于学校和屠宰场之间。团队根据屠宰场老板的需求和建议对系统不断完善改进,跟那些叔叔阿姨们都成了好朋友。他们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设计上尽量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兼顾经济性,研发贯穿自动烫毛、脱毛、掏膛到宰杀全流程,短时间进行了7轮产品迭代,获得7项发明专利。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去年11月,凭借“中小型家禽智能屠宰系统”这一项目,李建荣团队一举夺得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金奖。“我们也逐步做了技术升级,原来的生产线只能杀大小一样的家禽,现在大小不同的鸡鸭鹅、鸽子等,都可以一起宰杀,并完成掏膛处理。光是在这些工序上,一家中型屠宰场就能减少12人,加工效率能提高到每小时宰杀1千到4千只不等,比人工操作提升了很多倍,也减少了交叉污染。”李建荣这样说。

文章配图

在李建荣看来,从最初一个个构思到设计出原型,再努力产品化,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一路走来,他对“创新是第一动力”有了更深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计划。“传统行业利润不高,未来我希望能研发出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设备,通过创新和技术研发,完善每一只鸡鸭鹅从生产到宰杀再到销售的溯源,提高企业收益的同时保障卫生安全,还能让消费者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高品质的禽肉。”

喜欢钻研和创新的李建荣同时还是位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承者,当记者问到公司起名为“鹤九玄”的缘由,他这样回答:“鹤一千岁变灰,又两千岁变黑,是谓玄鹤也。玄字又像楼梯,一步一步往上。九玄,寓意不断改进升级。公司取名为鹤九玄,寄望在各种挑战中,以创新焕发新生。”

在中国的“00后”一代中,有千千万万个像李建荣这样的“创”字辈。“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更加追求质量和效益,加强科技创新是重要着力点。李建荣们投身其中,也将见证历史。

今年5月,李建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新中国成立72周年这一天,李建荣特地创作了一首原创作品献给祖国,将题目定为《镰锤》。镰锤是镰刀和锤头的缩写,象征着党旗高扬引领前进。站在鲜红的党旗下,21岁的李建荣立下与祖国同奋进的宏伟志向:“我的梦想是将所学的技术应用于更多的传统行业,助力行业升级。我为祖国自豪,祖国发展我成长。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百年时,恰逢建党128年,那时我也有了27年多的党龄,盼望能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时刻,自豪地向新一代的青年人说出那些接续奋斗的难忘经历!

镰锤

千古丹青事,山河玉镜悬。

飘摇年岁断肠天,红船把梦圆。

起也粗服稻米,百载工农相继。

镰锤风雪暮归人,春秋报国恩。

网址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3b6716ba9e23895bd84b452714a770b6?shareId=drSV7O8B



作者:谢馨

审核:686新闻工厂2021年10月4日

编辑:卢迪

上一条:【新华网客户端】五星红旗在广工校园冉冉升起!师生共同祝福祖国

下一条:【南方日报】新增招生指标向服务国家战略 和社会民生领域专业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