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羊城派】关注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第三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羊城派2022年12月5日         次浏览

12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承办,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数字经济与数据治理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三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在线上线下顺利召开。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共同探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计吸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工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相关博士后参与。论坛围绕“产业现代化与高质发展”主题,对当前中国产业现代化面临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深度研讨,为继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工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曲永义主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副会长史丹,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和广工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分别致开幕词。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曲永义主持开幕式

史丹强调,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要准确把握我国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新规律,重视当前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不断推动产业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创新发展。

史丹研究员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副会长)

赵芮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他表示,党中央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作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产业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厚的良田沃土,也对我国产业经济学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赵芮致辞

邱学青表示,本次论坛既加强了全国产业经济学科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又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产业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广工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致辞

与会专家分析产业发展新方向

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公布了第三届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有:《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开放与企业创新——基于专利数据服务系统的研究》《数字经济、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与产业链韧性一一基于多层复杂网络模型的实证研究》。其次,获得优秀奖的有《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强弱对企业僵尸化的异质性影响》《价值创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战略逻辑》《技术转移对产业升级路径及产业集聚的影响一一基于双循环视角的实证分析》。

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晓琳公布获奖名单

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广工党委副书记朱蔚蔚和《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燕梅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郭克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干春晖,广工原副校长、教授张光宇,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江淮分别作报告。

广工党委副书记朱蔚蔚主持

郭克莎以《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为主题,分析了制造业与服务业数字化改造的不同机制和路径。郭克莎认为,产业数字化改造是推动产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学界目前对两类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差异缺乏研究。

干春晖以《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主题,认为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需要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实力。

张光宇以《未来产业格局重塑的双模驱动策略——基于创新二元结构特征的思考》为主题,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创新及其成果的应用呈现指数级的加速态势,形成新的技术体系、价值网络和竞争范式,对现有技术体系与产业格局造成“归零效应”。

郑江淮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格局:现阶段典型事实与对策思考》为主题,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区域优势互补等重要经济发展战略论述。

5个分论坛同步进行

研讨会分为5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分论坛分别由《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覃毅、《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助理研究员李鹏、《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崔志新、广工经济学院院长谢卫红教授、广工经济学院皮亚彬副教授主持。

广工经济学院院长谢卫红主持

与会博士后分别围绕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塑研究、创新驱动与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政策与金融监管、数字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与产业高质量发展5个主题进行报告与讨论。大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对分论坛报告进行了点评。在本次会议上,与会博士后、学者积极参与汇报、点评与讨论,会议为解决中国产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问题提供了智慧与力量。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1/#/newsDetail/0/41216830.html?isShare=true

编辑:卢迪

上一条:【南方日报】奏响“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产业发展新乐章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第三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