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南方日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引发高教界热烈反响 高质量发展蓝图中,大学当何为?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1月31日第A2版         次浏览

新春一开工,开工即实干。

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

广东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在会场感受到从春天出发的热情、向胜利进军的豪迈,也纷纷在思考:高质量发展蓝图中,大学当何为?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卞德龙 汪祥波 姚昱旸 陈理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春节期间,一艘红色破冰船,游弋在万里冰封的渤海辽东湾。这是由中山大学打造的全国高校首艘、国内第三艘破冰船——“中山大学极地”号。它将更好地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岭南大地各行各业都注入了强劲信心与活力。”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近年来,中山大学牢牢把握广东建设“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发展机遇,将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发奋助力广东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中山大学将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力量。

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40余万人。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说,学校将构建三地五校区协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格局,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谱写服务广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暨大正推进番禺校区二期建设,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办学条件将迎来更大的提升和改善,极大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深度广度。

大学是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

2015年开始,广东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双高”对接国家“双一流”,又实施两轮“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切实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说,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农将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一流高等农业教育,以高质量教育全面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助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今年将迎来建校90周年。该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说,将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构建“八个一流体系”,即一流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引育、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加快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更好服务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是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说,学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平台、大型科研仪器等的基础科学研究作用,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促进大湾区科技创新及相关产业发展,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广东工业大学正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该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说,“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深深融入了广工人的精神血脉。学校将不断供给高素质新工科人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科技支撑。

深圳大学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被誉为“内地进步最快的高校之一”。“今年是深大建校40周年。我们将从春天出发,有目标、有信心、有韧性、有担当,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过程中续写高等教育‘春天的故事’。”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说,深大将倾力引育大帅才、大团队、大基地、大成果,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广州大学也被认为是国内近年来进步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说,学校将紧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芯片产业等重点领域布局发力,紧盯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推进更多现代产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着力加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服务广东制造业当家。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广东高校抢抓机遇、推动改革,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短短7年多的时间,东莞理工学院从地方本科高校入选广东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后又“升舱”为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说,学校将拓宽新领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集聚散裂中子源、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资源,奋力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并突出团队建设,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创新。

“我们将建设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审计与治理实验室、产教科联合中心等重大平台,增加服务‘双区’建设的支撑能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说,将紧密对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优化“大文科+大工科”专业群生态体系,深化精准匹配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越来越多大学打开大门、融入社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自己的繁荣,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培养高质量人才

3个多月前,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高质量高标准启用。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姜虹说,汕大将进一步规划和利用好桑浦山、东海岸两个同城校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勇闯“双一流”。汕大将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水平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双院协同等重要工作,同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人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说,广外将结合多学科、多语种优势,瞄准广东发展急需,着力培养全球经济治理人才、涉外法治人才、对外传播人才等高端复合型人才,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输送后备力量。

1年多以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该校党委书记王左丹说,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以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申硕”工作,同时开展第二轮“新师范”建设,探索构建专本、本硕专业一体化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师范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说,要坚持扎根粤西大地办教育,做深做实“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致力打造广东教师教育高地。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刘晟说,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现有21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加强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医药学院培育建设,为健康广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广东高校建有218个产业学院,本科生培养规模超4.6万人,直接服务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学校将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说,将着力打造“一县(区)一特色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与城市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相适应。

“我们将推动学校建设再攀高峰。”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校长蒋新华说,与优质企业在人才交流与培养、技术咨询与服务、产业学院等方面进行多模式探索、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水平。

无疑,大学正在成为高质量人才的源头活水。

建设一流学科

学科建设是大学改革发展的龙头和核心。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少明说,学校将围绕加快推进大学更名、博士点建设、学科影响力提升“三大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成果培育,为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过去一年,广东高校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新增3所高校3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160个学科入围ESI排名前1%,新增17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东海洋大学是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该校党委书记杨洲说,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服务海洋强省战略上重点发力,聚焦海洋、水产、滨海农业等特色优势,加强水产、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大海洋学科群”的建设,为广东深耕“海上粮仓”、唱响海洋牧歌贡献智慧。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说,将依托毗邻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的优势,围绕数字货币、科技金融、数字资产、数字财税、数字贸易、数据价值等领域定向发力,着力打造“数字+新专业(方向)群”,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发展。

“广东要发展实体经济,实现制造业当家,需要大量‘双师型’工匠之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说,要重点建设电子信息学科群,做强“新工科”;高水平建设教育学科群,做优“新师范”;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需求建设民族学学科群,做特“新文科”,进一步突出“技术+师范”特色优势。

广州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米银俊说,将全力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体育+医学”“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体育+数字”等创新发展,特别是稳步推进大湾区高校首家体育医院面向公众开放,以高水平体医融合助力健康广东建设。

珠海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廖立国说,将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广东新兴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新文科、新工科等新专业群,积极培育打造大健康(老年康养)、集成电路两个领域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投入3000万元推进大健康产业学院、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建设,为打造广东和珠海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说,将加快建设广州交通大学步伐,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不断迈进,充分发挥航海技术、港口航运、船舶海洋等专业的优势,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南方日报2023年1月31日第A2版

网址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01/31/content_10049060.html



作者:马立敏 卞德龙 汪祥波 姚昱旸 陈理

编辑:卢迪

上一条:【科学网】广工获2022年NSFC战略研究项目资助

下一条:【南方+ 广东教育头条】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培养高素质新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