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南都教育】岭南美术名家臻作进广工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南都教育 2023年3月25日         次浏览

南都讯 记者孙小鹏 通讯员罗胜京 日前,“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隆重开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机遇期,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携手举办“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是赋能大湾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的一次时代献礼。

1267x845_641eac2e53d45.png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在《诗意岭南》香云纱数字媒体交互时尚秀的精彩演绎中拉开序幕。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指出,本次展览是学校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力量。

1267x716_641eac2e79c84.png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称赞本次展出的作品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希望学生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影像和把握时代脉搏的作品。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强调,要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资源,助推文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表示,希望美术研究所的成立能为广东省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新动能。

弘扬传统文化,打造艺术精品

本次展览共展出许钦松、许鸿飞、方土、苏华、马新林、漆德琰、汪晓曙、叶正华、龙虎、谢楚余、孙黎、罗奇、陈朝生、郭子良、张洪亮、陈天等68位岭南美术名家的精品力作,共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家园。这些作品深刻反映了传承三地同根同源的岭南文化,着重体现了笔墨随时代的创作思考,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艺术精品、促进大湾区艺术交流的文化事业中贡献积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邀请展是雕塑大师许鸿飞代表作品“肥女”IP首次进入广东工业大学,为校园文化再添新景新彩,再掀艺术创新文化浪潮。许鸿飞创作的《童趣》与《吻》雕塑作品表现了不一样的幽默、快乐、自信与爱;《白天黑夜》抗疫系列作品反映了普通医护工作者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景象,通过坚强勇敢的抗疫群像,展现了大湾区建设者的英雄主义精神与力量。

1268x803_641eac2e60c74.png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张洪亮教授说道:“本次特邀参展的画家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也有当今画坛的中坚力量,名家精品荟萃,作品中既有中国画、油画,也有水彩画和综合绘画、雕塑,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让观众从名家名作中领略到新时代大湾区的人文风貌与艺术魅力。”

广工大师生被作品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传统功力所震撼,展览首日即迎来500人次师生观展。观展同学李诗琳感叹:“能够近距离欣赏到这么多名家的精品力作,真是一次宝贵的机会!”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3月21日-4月13日

展览地点: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艺术与设计学院展厅

【主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30325776263.html?wxuid=ogVRcdGyDP_JDrCecBpsTu-fs2Os&wxsalt=2f424a

作者:孙小鹏 罗胜京

审核:南都教育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羊城晚报】高校招聘活动“爆棚” 有企业开出50万年薪

下一条:【广州日报】潮涌大湾 ——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广东工业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