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深圳特区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3年3月28日         次浏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王 玥

嘉 宾:林逢春(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战略与价值协同研究中心副教授)

调查研究是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利器

主持人:为何再次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

林逢春:其一,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经典论断,成为党内大兴调研之风的开创者和践行者。凭借党内这种重视调研的良好作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多次要求党员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底层发展难题,汲取民间智慧,借以提高党的工作决策指导方针的科学性、针对性。

其二,加强调查研究,也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利器。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如何在国际上有效应对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以及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如何在国内有效应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些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与多变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党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寻获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终而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保驾护航。

调查研究务必问计于实践,注重调研对象的客观性、真实性与广泛性

主持人:调查研究要调查什么?研究什么?

林逢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是基础,研究是重点,二者缺一不可。调查是带着问题和目的搜集材料,厘清事物全貌的过程,属于感性认识的阶段;研究则是对调查材料进行系统的分析,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规律及对策方法的过程,属于理性认识的阶段。从这个角度讲,只有建立在调查与研究对象一致性的基础上,同时做好调查与研究,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再者,调查研究本身也是一种讲求“问题导向”的“实践”。实践的客观性决定了调查研究的对象一定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与现象。

所以,大兴调查研究务必问计于实践,注重调研对象的客观性、真实性与广泛性。从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与舆情的新变化出发,调查研究应当锚定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瞄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靶心”、靶向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关切网络舆情及治理路径,并据此解答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网络治理、共同富裕、民生、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和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的内容。

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性

主持人:如何才能做好调查研究?

林逢春:一是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创业干事的生命线,也是调查研究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精准选取调研对象、科学把握调研方法,扎根基层搜集大样本,深入探究问题与对策,最终形成严谨的调研报告,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党的决策部署集民智、汇民意、察民情。一个好的调查研究,一定要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与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总结人民群众的经验,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借以完成实地调研的各个环节,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性。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科学方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真问题,利用科学方法来分析解决社会的热点堵点痛点,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与价值所在。据此,应与时俱进,学习掌握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德尔菲法等调查研究方法,并善于运用网络技术、大数据来完成大样本、长时序的数据分析,进一步丰富调查研究的手段、方式与渠道,提高调查研究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网址链接:https://sztqb.sznews.com/ePaper/index.html#/article?date=202303/28&id=3046441

作者:王玥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人民日报】专家齐聚研讨“中国式民主与人权保障”

下一条:【新华社】专家齐聚研讨“中国式民主与人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