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重磅!广工与省二医开展医工融合战略合作

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宣传部         次浏览

本网讯 7月23日,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双方将重点围绕省二医应急救援和智慧医疗特色,发挥广工的工科学科优势,在相关先进诊断和医疗技术研究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张一愚,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校长邱学青、副校长栾天罡,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院长瞿红鹰等出席了签署仪式。仪式上,邱学青与瞿红鹰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协议》。

邱学青与瞿红鹰在与会人员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把握医工融合新形势,建功“健康中国战略”

“医学科技的终极目的是服务社会和大众的健康”蔡文雅认为,广工和省二医的医工融合的战略合作,就是发挥高校所长、契合医院所需的深度合作,也是新工科新医科“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典型探索,这是双剑合璧,相信能够产生1+1>2的价值和效果。希望双方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健康湾区和广东特色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在仪式上讲话


双方战略合作如同“婚嫁”,开启医工融合发展新篇章

陈新就双方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希望,一是要坚守合作初心,保持正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扎实稳步推进合作;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科学会商机制。

陈新在仪式上致辞


田军章在仪式上说,省二医将把握此次战略合作机遇,与广工一同搭建跨学科医、教、研创新平台,培养跨专业、懂医学、会制造、有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积极推进成果有效转化、规模应用,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

田军章在仪式上致辞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邱学青表示,广工和省二医的医工融合,就如同“婚嫁”,这个“婚嫁”有利于广工高水平大学建设,有利于省二医高水平医院建设,有利于推动广东省工业、医疗和经济发展,是一个多赢的战略合作。双方将按3+2+2模式共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

邱学青接受媒体采访


明确四大合作任务,共同推进新工科新医科融合发展

广工和省二医的医工融合战略主要围绕4个方面开展:一是搭建医工融合的学科平台,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二是组建医工融合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成立健康研究院;三是构建医工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支持揭阳市政府建设高水平的广工揭阳理工学院附属医院。

与会领导合影 


 医疗中的B超、CT、核磁等大影像技术,越来越火热的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等,其实都需要相关工科学科在背后支撑。广工和省二医的医工融合前景光明。据悉,接下来还将根据需要推动建立附属医院、医学研究院、医学院等。

 

作者:黄华利 黄爱华

审核:黄华利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喜讯:我校5项成果荣获2020年抗疫期间研发医疗物资制造装备专项科技进步奖

下一条:【新华网】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为湾区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