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学党史促发展|广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本网讯 8月23-24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召开。会议聚焦“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主题展开研讨,围绕学校“1+2+3”攀撑计划重点建设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对如何筑学科高原、攀学科高峰,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组长李海燕一行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研究院院长,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校级团队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熊静先后主持。

胡钦太书记作动员讲话:

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作题为“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的动员讲话,强调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主题,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温故知新,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二是砥砺奋进、培根铸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具体内容详见报道《胡钦太在广工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动员报告》。)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作题为《学党史聚力量 攀高峰开新局》的动员讲话

围绕动员讲话精神,聚焦“学党史聚力量,攀高峰开新局”主题,会议通过专题报告、交流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3日上午,副校长余林、陈为民、栾天罡分别从学科发展、学校团队建设、中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三方面对落实学校“1+2+3”攀撑计划和“学科提升工程”建设任务作专题报告,教务处、微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揭阳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先后就本科人才培养、学院建设目标与成效、博士点申报经验、揭阳校区建设进展等作主题发言,校级理工类、人文社科类科研团队代表分别就团队建设、发展目标等作交流发言。

副校长余林作《聚焦一流攀高峰 奋楫扬帆开新局》专题报告

副校长陈为民作《加强团队建设 助力学科发展》专题报告

副校长栾天罡作《学科提升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报告

教务处、微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

校级理工类科研团队代表、校级人文社科类科研团队代表、揭阳校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

23日下午,研讨会分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等5个小组进行集中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4日上午,各组召集人在会上总结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

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小组集中讨论

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1组集中讨论

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2组集中讨论

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1组集中讨论

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2组集中讨论

邱学青校长作总结讲话:

抢抓机遇 勇攀高峰 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以《抢抓机遇 勇攀高峰 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为题 ,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满、成果丰硕,是学校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达到了坚定信念、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预期目的。围绕实施学校“1+2+3”攀撑计划,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邱学青提出六点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以《抢抓机遇 勇攀高峰 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为题 ,作总结讲话

一是要深入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进一步认清学校发展的形势和方位。邱学青指出,如果把广工前60多年的发展归结为“上水平”的话,那么“攀高峰”将成为广工发展史上又一重要时间节点,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高度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实施学校“1+2+3”攀撑计划,其目的就是“攀高峰”,这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实施“1+2+3”攀撑计划的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向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办学目标迈进。

二是要深入抓学科高峰建设,进一步带动其他学科加快发展。学校凝练出“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两大学科群。同时持续发挥工科优势,还要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推动医工融合、理工结合、文工结合,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构建高峰更高、高原更阔、特色更鲜明,各放异彩,交相辉映的学科发展生态。

三是要深入抓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进一步带动师资队伍整体提升。要继续坚持“前引后推”的思路,引育并举的方式,突出精准,打造包括青年才俊和博士后在内的人才梯队,培育更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推动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激励等政策和制度体系,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四是要深入抓重大科研攻关和高水平社会服务,进一步带动学校综合创新能力提升。“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是科技工作的主抓手,要深挖科研潜力,做优科研存量;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做大科研增量。要主动出击,强化与产业界深度融合的办学优势,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加快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为地方和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也是广工的社会责任所在。

五是要深入抓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带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立身之本、根本任务。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打造广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要推进研究生教育十大计划,打造与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相匹配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六是要深入抓校园综合建设,进一步带动办学面貌焕然一新。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特别要加强主责意识和协同意识。要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作用,推进开放共享,推进基本条件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快“智慧广工”建设,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邱学青对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要细之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开学准备,切实维护校园平稳有序,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开学氛围;三要结合研讨成果,认真谋划好新学期工作,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要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做好迎新工作,给全校师生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战略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对会议的高效和意义表示认可,他们说:

“上午听了一个讲话,三个报告,六个发言,感觉热血沸腾,倍感振奋。学校提出要勇抓机遇,勇攀高峰,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议面对当前学校多学科、多校区的格局,探索集中-分散管理模式,集中进行顶层设计和大局谋划的工作,下放和分散具体执行的工作。”

——图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

“这次讨论,大家都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很好的建议意见,有硬招有实招,很少有人发牢骚,也很少有人泛泛而谈,有的老师还把很多军事用语用在讨论中,气氛非常热烈,会议非常有成效。”

——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1组

“胡钦太书记的动员讲话激励了士气,凝聚了合力,鼓舞了斗志,增强了信心,也让我们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

——绿色材料化工学科群2组

“这次会议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很好。讨论的时候大家都很务实,很多措施都非常有建设性。大家认为,一定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集聚资源,支持校级团队做大做强。以国家级人才、大成果、大项目为目标,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全校学科交叉融合、共谋发展。”

——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1组

“我们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充满热情。我们最深的感受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人’,要打造一流的领导班子、一流的管服团队、一流的学科建设者,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共同为学校谋新局、开新篇贡献力量。”

——高端电子制造学科群2组

作者:卢迪 陈少徐

审核:陈少徐

编辑:卢迪

上一条:开学典礼直击 | 当青春无敌的你遇上加速奔跑的广工!

下一条: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带队赴阳江市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