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广工承办第二十五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年会 江桂斌、李景虹两位院士莅临大会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分析测试中心         次浏览

本网讯 11月10—13日,第二十五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年会暨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莅临大会并做大会报告。来自全国83个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主任、副主任及业务骨干等300余人参会,大会同期召开2020年全国食品与环境分析测试技术研讨会,《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编辑部发来贺信。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王成勇致欢迎辞。他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对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会议过程中充分交流沟通,促进中心发展,鼓励各中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对高校分析测试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曾艳、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张渝英也分别致辞。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江桂斌院士、李景虹院士和曾艳处长分别作了会议特邀报告,正式开启“研究会管理论坛”。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作特邀报告

江桂斌院士的报告对影响食品安全的风险源解析,食品中化学物质的检测手段和技术难点分析,和化学品的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现状和进展给与会代表做了详细、全面、精彩的介绍。

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作特邀报告

李景虹院士从中国标准化工作概况、标准化发展历程和成效、中国分析测试标准化发展历程与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中国标准化治理体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还分享了疫情之下质量标准化的一些新思考,并对中国分析测试技术标准进行了三个“转变”的展望。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作特邀报告

曾艳处长就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报告,从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区域分布状况、资源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科研及产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并分享了具有突出成绩的先进机构事迹。

会议现场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负责人作了管理报告。会议同期举办了主题为“新形势下分析测试中心的机遇与挑战”的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圆桌讨论。

大会成功选举产生第一届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常务委员。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栾天罡教授当选为名誉委员;分析测试中心主任许燕滨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

参观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广东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ACTCC团队实验室,对广东工业大学近几年跨越式的发展成就纷纷点赞。


作者:吴其光

审核:许燕滨

编辑:卢迪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青年发展道路在哪里?青春直播间告诉你

下一条:“省长杯”足球联赛男子组总决赛广工勇夺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