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本网讯 6月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第二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副校长余林、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这次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释学史增信的重大意义,阐释信仰、信念、信心的丰富内涵,提出“三个增强”的明确要求,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专题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踊跃发言,讨论热烈,紧扣学习主题,畅谈学习心得,查找工作问题,研讨思路举措。

胡钦太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富营养,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台阶贡献力量”为主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一是要从党史学习中感悟真理伟力,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思想的高度自觉。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勇气和力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国之大者”的教育担当。注重从课程思政、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等方面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全方位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多维度党员学习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三是要从党史学习中感悟科学思维,着力做到求真务实,学史增信。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与增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结合起来,与提升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结合起来,努力完善学科体系、育人体系、治理体系,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四是要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斗争精神,不断提升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要把斗争精神体现在与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困难进行斗争,与外部的压力进行斗争,与自身的思想进行斗争,敢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静在“学党史、严纪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发言中指出,要从党的自身建设史看“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实质,就是要对自身存在的违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病患进行坚决的祛除和防治,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高校治理体系中,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通过监督准确发现问题、积极推动整改、倒逼深化改革,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稳步提高、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力,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成勇在以“发扬长征精神,始终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为主题的发言中讲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再次重温湘江战役的过程,体会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政治营养,自觉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要坚持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进一步加快国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大型设备与仪器共享管理系统建设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科研,为将广东工业大学建设成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滋养、提升修养、办好实事”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要以学为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为民情怀和奋斗品质的精神滋养。以学立心,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持对照差距、补齐短板地学,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促行,强作风、增动力,守承诺,履责任,开新局、树形象,以昂扬姿态推进学校发展大事民生实事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开创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后勤保障和服务新局面。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栾天罡以“坚持‘三个转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是国策”的重要论断,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教育和科技资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改进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科研评价,进一步创新科研管理,提升教育质量。要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继续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搭建更多协同创新平台,完善高水平社会服务体系,以更大担当作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学校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在以“学党史、悟思想、为群众办实事,勇担当,开创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主题的发言中讲到,作为新一代广工人,要传承好、发扬好广工前辈们的光荣传统,继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把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和行动贯穿于本职工作中。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理想信念,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干事办事的“精气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学校“1+2+3”攀撑计划,努力在平台建设、模式创新、湾区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开创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格局。

此外,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李靖茂;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方创文;党委学生工作处处长许泽浩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胡钦太在总结讲话中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学史明理,做到学习党的历史与感悟思想伟力相统一。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重点,持续深入学、观照现实学、带着问题学,主动从党史中寻求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策略,汲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做到坚决对标对表与发挥独特优势相统一。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发挥学校优势,精心组织协调、统筹谋划推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学校发展大势。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做到办好民生实事与促进学校发展相统一。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上。


作者:胡静

审核:王卓

编辑:卢迪

上一条:邱学青校长会见揭阳市副市长刘鹏一行

下一条:邱学青校长会见揭阳市副市长刘鹏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