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自动化学院:聚焦“五个紧密结合” 做到“学思用贯通”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0期)         次浏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动化学院党委通过学校党委指导与学院严格落实、班子带头述学与支部主动深学、集体学与个人学、学理论与办实事、学党史与促发展的“五个紧密结合”开展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一、学校党委指导与学院严格落实紧密结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深入学院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为学院博士生党员讲授党课《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激发学生不忘科研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静指导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要求学院党委履行好各项工作主体责任,勇挑重担,以上率下,守好责任田;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要求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保护好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的稳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为民应邀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授党课《一起学延安精神》,要求学院党委不断巩固学科优势,把握机遇,勇于创新。

学院党委制定了涵盖6个大类、22个小类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形成了有领导小组、有工作方案、有工作指引、有办实事清单、有学习宣讲团的工作体系。

二、班子带头述学与支部主动深学紧密结合

(一)学院领导带头述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引

学院领导带头宣讲党史,学院党委书记苏雷以《立志做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题与校友共上思政第一课;学院院长周郭许讲授《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分析当前存在的“卡脖子”技术,激发学生树立科研攻关信念;副院长杜玉晓、徐维超作党史学习教育述学报告。

学院领导充分利用“午间党课”“书记茶座”等,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院参与东深工程的校友陈文富的鲜活事迹教育学生。

(二)支部书记创新形式,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教工党支部结合党委学生工作部“进宿舍·讲党史·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生宿舍、课室、饭堂、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学生生活学习场所开展检查工作,进一步让党史在学生群体中入心入脑。聘请全院各师生党支部书记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本支部党员讲授党课。自控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刘远、自控系第二党支部书记谭北海在学校2021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开展唱红歌、党史故事会、《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分享会、深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现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以书记茶座形式召开香港学生“学党史明国情”主题座谈会

“午间党课”谈党史学习心得

三、集体学与个人学紧密结合

(一)精心组织集体学,确保学习教育高站位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7次,邀请管晓宏院士、赵燕清大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育广、罗胜京等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队前往海南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研交流活动,并到解放海南岛烈士陵园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前往校友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调研交流;前往广日电梯公司开展“院企联动学党史 解决就业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作了题为《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的特色主题党课。

暑假期间,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集中观看视频学习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放松、往深走、往实走”。

(二)有力监督个人学,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

学院为每个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要求全体党员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在培训班上,每人现场分享一次个人党史学习心得。各支部均能按照要求进行集中学习及专题研讨。学院学生工作平台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

学院党委到广日电梯举行“院企联动学党史 解决就业办实事”活动

赵燕清大校为师生作报告

四、学理论与办实事紧密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动化学院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中,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工作通知、召开部署推进会,梳理各类“办实事”项目清单共6项,目前已经解决4项,余下2项正按计划推进并不断细化完善任务书。想方设法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生方面:设立学生科创基地,为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孵化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建立一对一的未就业学生岗位匹配跟踪机制;组织学生开展“献礼建党百年,服务校园环境”系列单车助摆活动、社区环境打扫活动。

教工方面:一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工作能力。学院开设青年教师微格教学工作坊,立足学校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师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提升青年教师工作能力。二是确保院内岗位绩效更加合理。学院党委用心用情求成效,着力推进院内岗位绩效分配调整改革,确保收入向教学一线和部门骨干倾斜。三是提升学院文化空间条件配备。实施“131”师生服务计划,校友忆站、文化长廊、党建空间、教工之家、学生科创基地的启用,为学院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人数最多的本科辅导员办公室和使用频率最高的学院会议室试点指纹锁,推广智慧门锁时代,让师生出入更方便。四是实施教职工健康活动项目制。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篮球、足球、跑步、工间操,每组均设立了组长,丰富学院教职工课余生活,增强教职工身心素质和学院凝聚力。

学院举行党建空间(思政研究室)启用仪式

学院“学党史办实事教职工健康活动项目制启动仪式

五、学党史与促发展紧密结合

学院党委将全面系统、原汁原味地学习党史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与学院担当使命、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开成新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育新人 开新局 谱新篇”的理念,不断为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作出贡献,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多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党的建设方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这是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旭民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又一次突破。创新创业方面,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金奖2项,银奖2项,其中研究生创意组《安芯——筑起中国信息安全"芯"长城》位居小组第一。学科建设方面,控制学科软科排名全国第9,世界第35,是我校唯一进入世界前50的学科。科研成果方面,2021年获得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获得16项,其中鲁仁全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直接经费为100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该类项目中零的突破。

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荣获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作者:自动化学院党委

审核:自动化学院党委

编辑:卢迪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讲授“思政第一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书记校长带头开展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