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讲授“思政第一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9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为题,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为200余名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寄语广大学子铭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拿出当代青年人的勇气和担当,勇立世界科技创新潮头,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钦太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胡钦太指出,广东工业大学从建校之初就深嵌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回望学校63年发展历程,胡钦太如数家珍。从学校首任党委书记曾志到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中我校参与师生,再到创新研发抗疫科技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学校始终秉承“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面向国家战略和广东发展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站在历史交汇点,作为广工学子应该在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胡钦太从全球科技革命演进、世界科技力量格局重构、高新科技竞争态势等三个方面分析我国的科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勉励同学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勇于创新、勇于挑战,勇攀科技高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矢志建设科技强国。

“整堂课紧扣时代发展和学校特色,资料详实,语言通俗易懂,不仅让我们重温了百年党史,也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被授课内容所吸引,热血沸腾,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本领,努力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胡静

审核:王卓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学校召开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自动化学院:聚焦“五个紧密结合” 做到“学思用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