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轻工化工学院:“四字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28日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次浏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轻工化工学院以“四字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即在“学”上动脑筋,在“实”上求突破,在“活”上求创新,在“培”字上下功夫,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取得实效。

一、在“学”上动脑筋,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校长邱学青为化工系党支部讲授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谋求大发展,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党课,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出发,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落实到谋求学校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周东斌讲授“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党课;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吴培冠教授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开新局”为主题作“两会”精神学习专题分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开展以“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校长邱学青为化工系党支部讲授党课

二、在“实”上求突破,服务中心工作

学院党委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群众实事相结合,以党史的智慧和精神力量激励全院师生党员科技报国、实现自我价值。党员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一流课程资源建设、专业工程认证中期检查、编撰教材;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成功申报国家科学基金18项,位居学校前列;1名党员老师获批教育部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优化提升支部阵地,制度上墙、支部介绍,打造精品支部活动场地建设。在工学四号馆建设“教工之家”,给予教工更充分的人文关怀,让教工更加有归属感。精心组织党员慰问工作,对困难和特殊贡献党员提供有力帮扶,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落实到实处。

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图为该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三、在“活”上求创新,提升教育效果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多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一是依托“讲述入党故事 追寻入党初心”品牌活动,在师生支部中开展“我与我的入党故事”宣讲活动,让广大师生从入党初心中感受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二是通过“学党史树榜样、厚植师生爱国情”主题升旗仪式、“忆百年风华、担青春使命”创新支部组织生活评比、支部微党课、微团课党史学习视频大赛、“跨越时空的对话”青年学子讲党史故事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过程主导中学党史、知党恩、悟初心;三是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5月,学院党员教工和骨干教师代表走进梅州市红色教育基地,以“策划一条红色路线,观看一场红色影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习一段党史故事,开展一次座谈交流”的“五个一”形式开展“学党史、缅先烈、忆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生死坚守》红色电影、“三大会址”“三河坝战役”“叶剑英故居”纪念馆实践教学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四是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开展“坚定信仰守初心 奋进百年新征程”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代表分享学习收获感悟,书记院长带领6月份政治生日的党员教师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给他们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希望大家永葆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词,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学院为师生党员代表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青年学子生动演绎党史故事

四、以“培”字为抓手,强化党员发展

学院党委注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通过讲党课,交心谈心,重点培养等,激发其靠近、加入党组织的热情。优化积极分子党课,开创“双融双促一论坛”创新党课模式,即:书记讲党史,以“红船精神”激发“青春使命”;院长讲党史,以“科技报国”促进“专业导向”,做到课上有收获,课下有感悟。2021年1-6月,全院共发展青年学生党员122人,使党组织吸收了朝气蓬勃、理想高远、信念坚定的新鲜血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已有3名青年教师、1名中青年教授、2名博士生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

学院开展“学习先进党员事迹,勇担百年复兴使命”主题朋辈分享活动


作者:轻工化工学院党委

审核:轻工化工学院党委

编辑:卢迪

上一条:华为全联接2021智能基座专场活动在广东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抓好“四个引领”坚持创新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