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

2022年03月11日     来源:法治办公室         次浏览

3月10日上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702会议室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学校2021年法治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承铭对法治测评等重点工作作部署,学校党委全面依法治校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钦太作题为《推进依法治校 加快实现治理现代化》的讲话。他指出,学校设立法治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办公,并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增设专职副主任,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胡钦太强调,依法治校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提高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坚决纠治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走出“路径依赖”的误区,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胡钦太就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牢固树立依法办学治校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形成办学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梳理学校内部治理的问题与不足。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以本次法治工作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校法治工作,重点在领导和工作推动机制、规章制度建设、内部治理结构、法律风险防控、师生法治教育、师生权益保护、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法治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梳理和创新。三是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大学章程修订为契机,坚持立改废并举,进一步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法治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构建防控体系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进新时代依法治校建设。

杜承铭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中指出,要强化对标对表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五项工作:一是高质高效做好迎接法治测评相关工作,对梳理总结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二是统筹推进章程修改工作,积极通过章程修改推进制度创新。三是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立项和清理工作,完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四是探索建立法律风险清单制度,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杜承铭在会议最后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把握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和讨论交流;责任落实到位,压实主体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网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抓早抓细抓快落实各项措施。

会上,法治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学校2021年法治工作总结报告及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法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章程修改、规范性文件立项及清理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还围绕工作实践中如何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提升法律风险应对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作者:李稚 张霞

审核:植林

编辑:卢迪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外人士密切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