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2022级新生报到,7对双胞胎兄弟开学同上广工!

2022年09月03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次浏览

9月3日,广工2022级新生报到现场一下子来了7对双胞胎兄弟!他们来自不同省份,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我们有幸采访了其中6对,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迎新现场


卜永健和卜永忠

哥哥卜永健(左),机电工程学院;弟弟卜永忠(右),机电工程学院

小学中学同桌,大学同一个专业,现在又齐齐保研同专业——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卜永健、卜永忠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互相帮扶、互相促进,如今双双推免至本校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同一位导师,继续三年科研生活。

9月3日,广东工业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一对双胞胎引起了不少关注。“这也太像了吧!”无论样貌、身形还是声音,两人都像是“复制粘贴”。“很多人都说我们像,自己和家人早就习惯了,而且我们一家人都很像。”弟弟卜永忠笑道。

本科期间,弟弟卜永忠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还获得二等以上奖学金以及学习标兵奖学金。哥哥卜永健的成绩在本专业排名第五,每学年也获得奖学金。两人都获得多个专利授权。

“我算是半路出道。”卜永健大二从材料与能源学院转到机电工程学院,和弟弟就读于同一专业,“也算是回归初心吧,毕竟最初报考的就是机械专业”。从数百号人中脱颖而出,兄弟俩自有一套“学习秘籍”。“我一开始其实专业排名三十多的,并不算很好。”卜永忠说,“贵在坚持吧,后来一点一点慢慢爬上来了。”前三年,卜永忠很少出去玩,也没有太多娱乐活动,所有的心思都埋在学习中。他上课尤其认真,下课了也会认真复习,往往考试周前一两个月就开始准备了。他并不提倡频繁熬夜复习,一般都是晚上12点前睡,早上6点半起,“习惯了就坚持下来了”。

小学中学他们都是结伴学习,弟弟卜永忠回忆起高中一起在走廊大声朗读的日子,感叹时光飞逝。“上大学了我们就没经常在一起学习了。”哥哥卜永健说,主要是两人的学习方法不太相同,“他会在课后花比较多时间复习巩固,时间是碎片化地利用,而我就是一次性写完作业就去玩了。”尽管如此,两兄弟都认同好好上课很重要。“我们上课都坐第一排,会主动回答问题,也会积极上台展示。”

每逢重要考试和比赛,两人沟通频繁,互相通气,也会帮助对方弥补知识的缺漏。“我们几个朋友建了小群,会经常互相提问。”卜永忠说。也会有一些小小的“心思”。“就是看到对方排名靠前,也会下意识地自我激励,要更加努力一点。”卜永健说。

画画是兄弟俩从小学就养成的爱好。“那个时候家里条件一般,也没有请专门的老师,就是看着电视里的动漫人物,凭着记忆和喜好去画。”卜永忠说。这个喜好沿袭下来,直到现在,成为他们对抗学习、生活中的孤寂、困难等负面情绪的工具。研究生期间,他们主攻“攀爬机器人”,少不了绘制设计图等。动漫中的人物构造、白纸上的线条、平板中的手绘……冥冥中好像是有一道线,将他们的爱好与机械专业连接在一起。“有时候会画到晚上一两点。”在卜永健看来,画画的时候放空了,爱好胜过了一切,好玩,也没人要求完成到何种程度,“就是喜欢那种自由自在沉浸其中的感觉吧。”

卜永忠开玩笑:“我们现在是‘塑料’兄弟情了,有时候喊他帮我打饭也不肯。”卜永健只是笑着。但很多活动他们都是一起进行的,同一个课题组,同一个参赛团队,同一个学习小组……同步不止于学习,生活亦是如此。篮球是他们共同的爱好,每周都会打上一两次。“队里很多师兄都是硕士博士,每次训练都是两三个小时,学业也没有受到影响,特别佩服他们。”在两兄弟看来,师兄们身体力行中有很多的闪光点,给了自己前行的动力。上大学那会儿也会偶尔做兼职,“去一家体育培训公司教小朋友游泳。”卜永忠说,不过现在学业忙了,也就没时间再去了。

与其说是“成功上岸”,卜永健更乐意将目前的状态界定为一种“幸福感”。兄弟俩感恩家庭带来的温暖与关爱。机械专业的他们喜欢做东西,喜欢在家里面捣鼓,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经常会带着他们一起动手,然后全家人围在一起观摩,“那种感觉很棒。”卜永健说,兄弟俩能取得现在的一些成绩,和家人带来的这种幸福感密不可分。“我爸就说过,你们就只管用心读书,能读到什么程度我们就一直供你们读。”家人的言传身教给了兄弟俩宽松平和的环境,“家人性格也好,在外严厉,但从不会把这种性格带回家里,也从不干涉我们的专业选择,都是我们自主决定。”

这种幸福感折射在学习中,则成了真正的“热爱”。“我就是挺喜欢学习的。”卜永健说,就算自己英语不算好,“也依然喜欢学英语”。

好好学习,热爱生活,这是兄弟俩对未来的期待。研究生期间,他们有两个心愿想实现,一个是科研工作再扎实一点,多出一些好成果,这是最大的期盼,也是他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另一个则是希望结伴旅行一次。“以前都是家里人资助或者带我们出去,现在我们想不靠家里,自己旅行一次。”卜永健说,这个想法已经计划很久了,现在万事俱备只差东风,“当然是努力拿奖学金啊,想着用奖学金去旅行,不靠家里,内蒙古啊云南啊都挺想去的。”

 

赵旷达和赵旷远

弟弟赵旷远(左),机电工程学院;哥哥赵旷达(右),自动化学院

赵旷远和赵旷达是7对双胞胎中,唯一来自省外的两兄弟。两人高考分数只差1分,536分的赵旷达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535分的赵旷远被工业工程专业录取。二人的姐夫算是报考广工的引路人。“姐夫是广工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现在在国外工作。”哥哥赵旷达说,姐夫强烈推荐广工,学校工科实力很强,加上自己和弟弟分数接近,报考一个学校可以相互照应。“对,广工就是父母亲戚所期待的‘心目中的大学’,当然了,我们自己也很满意。”弟弟赵旷远说。在两人看来,高中三年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故事,更多的是平淡的日常。每天五点半起床,跑步、吃饭、上课、晚自习,一天一天周而复始,就奔着一个目标铆足了劲。现在终于被理想的大学录取了,他们内心充满了好奇,期待大学的社团活动,以及在图书馆学习的氛围。“学习仍是主位,我们的外语仍需提升,其余课程虽然未具体学习,但也应尽己所。”

 

陈桢鹏和陈桢勋

弟弟陈桢勋(左),生物医药学院;哥哥陈桢鹏(右),机电工程学院

今年高考,哥哥陈桢鹏以572分被广工机械类专业录取,弟弟陈桢勋以567分被生物工程专业录取。广工的实力是他们选择报考的最重要因素。“广工最有优势的便是有着多年沉淀的理工科专业。我们毫不犹豫加入广工大家庭,家人也很支持和认同,也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读书,都觉得决策很明智。”兄弟二人谈起报考理由,出奇地一致。“高考前一天晚上,我有点紧张,但又觉得兴奋,睡不着,室友安慰我顺其自然就好,不要太过焦虑。”陈桢鹏对高考前一晚的感受记忆深刻,“安慰我的这位室友现在也考上广工了,考的还很不错,在此谢过啦哈哈哈。”而对陈桢勋来说,一直认为哥哥比自己优秀,但一次统测的排名竟然高过哥哥,让他觉得“好像自己也不差”。从此,他觉得自己动力更足了,和哥哥一起加油,最终被广工录取。

 

杨钧翔和杨钧贺

弟弟杨钧贺(左),机电工程学院;哥哥杨钧翔(右),管理学院

“第一次听说广工,还是在小时候,我姐姐填大学志愿,我们一起查了许多的有关大学的资料,那也是我第一次得知广工这所厉害的学校。姐姐遗憾落选,让我心中埋下了向往的种子,当时我告诉姐姐,将来一定带你去广工看看。”转眼间,十年过去了,杨钧贺终于实现了与姐姐的约定。哥哥杨钧翔对广工的了解更多来源于父母,“广工的名字我们从小听到大,家里人觉得这里工科实力强,将孩子送去广工学习是种荣幸。”兄弟俩对大学生活也有着自己的计划,冲刺创新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团队或社团活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杨钧翔、杨钧贺期待着未来的多种可能。


李航宇和李巡洋

哥哥李航宇(左),管理学院;弟弟李巡洋(右),机电工程学院

“广工是一所不错的大学,工科挺强的,而且我们两个都有同学来广工读书。”李航宇、李巡洋对于一起就读广工感到非常开心,两兄弟可以互相照应。他们还分享了更多有趣细节,李航宇不喜欢吃苦瓜、折耳根(鱼腥草),但可以吃较苦的青菜,李巡洋却刚好相反。虽然有着不同,但更多的是相同,他们都喜欢看漫画、动漫,打乒乓球、羽毛球,都对计算机感兴趣……他们更是分享了许多心有灵犀的时刻,“每次我想哼歌的时候,他就会在我之前唱出来。”“我们上课的时候有时会同时肚子疼,同时想上厕所,老师同学们都觉得很神奇。”谈到大学生活,两兄弟充满期待,“希望能学习更多的知识,交更多朋友,充实生活,增强身体素质,可以有新的体验,当然最重要的计划是我们希望可以继续考取硕士研究生。”


梁坚铭和梁凯铭

弟弟梁坚铭(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哥哥梁凯铭(右),集成电路学院

“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我们都在同一所学校。”梁凯铭、梁坚铭来自广东中山,因为成绩的缘故兄弟二人并未念同一所高中,那时他们就约定要考同一所大学。“广工是一所实力强劲的理工科学校,父母非常支持我们报考广工。”如今,哥哥梁凯铭被广工集成电路学院微电子专业录取,弟弟梁坚铭被广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我们的心愿圆满实现了!”来到大学,哥哥希望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认识新朋友,参加有趣的社团;弟弟期待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高数,尽快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等,提升综合素质的同时处理好人际关系。兄弟俩已经约定,未来还要一起考研深造,“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学有所成,为祖国发展注入自己的青春力量。”

缘分,妙不可言!一起出生、一起成长,是缘分,从四面八方齐聚广工,是缘分。从此“同学”这个称谓将伴随一生,愿同学们在广工,遇见良师益友,拼搏奋斗,不负青春!


作者:王宇涵 杜清 卢迪

审核:陈少徐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14000余名2022级新生相聚广工开启新征程!

下一条:胡钦太书记主持召开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