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材料与能源学院         次浏览

报告题目:高电压有机光伏电池

报告人:周二军 研究员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0日 15:30-16:30

报告地点:工学三号馆208室

主持人:孙志鹏 教授/冯星 副教授/材料与能源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二军: 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李永舫院士; 2007 年至2014 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4年以中科院“百人计划” 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课题组目前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科院项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作为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2篇); Adv. Mater(4篇);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3篇); Macromolecules (11篇)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全部研究论文累计被引50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420次, h-指数为40。

非富勒烯光伏受体材料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极大推动了有机光伏电池的发展,我们在小分子受体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我们首次将苯并三氮唑(BTA)、喹喔啉(Qx)、噻吩吡嗪(TP)、噻唑烷二酮(TD)等缺电子基团应用于非富勒烯小分子材料的设计中来。将经典的p型聚合物P3HT的开路电压Voc提升到1.22V, 能量转换效率PCE提升到超过9%的世界最高水平。

(2) 首次提出“同A策略”,通过简单方法可以获得高电压有机光伏电池的,即采用同样的A单元来构筑给体和受体材料,目前可以获得Voc=1.2V, PCE=12%的高电压光伏器件,在叠层器件、室内光伏及激子解离机理研究等方面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副总裁胡智勇先生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东教授、胡衍雷副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