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副总裁胡智勇先生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09月12日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次浏览

报告题目:苦难辉煌:中国工业化的百年进程

报告人:胡智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副总裁,高级记者)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4日(周二)晚18:30

报告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教5-206室

个人简介:

胡智勇,男,1981年3月出生,江西赣州人。现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党委委员、副总裁(总经理)、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南方+客户端副总裁、高级记者,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委员,曾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广东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入选中央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20年获得广东省第十四届新闻金枪奖。

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理学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工作,历任南方日报编委会委员、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广州记者站站长、佛山记者站站长等职,有报、网、端、采编、经营、技术等全媒体多岗位工作经历。在工作中,对珠三角区域经济进行了长期跟进研究,曾主编出版《草根力量:南海民营经济三十年》《冠军力量:南海民营经济四十年》《品质革命:小地方如何走出大公司》等6本经济类专著,对珠三角工业发展有独到观察。

报告摘要:

中国工业化进程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究其根本就在于依靠工业化武装起来的西方列强对一个落后农业国家的全面侵略和资源掠夺。面对由数以百计的不平等条约所形成的层层锁链,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把建立先进的工业国家作为重要目标,把孕育于欧洲工业革命成果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封建农业国家的基本国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浴血奋战获得了独立发展工业的地位,随后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时期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建立起了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创新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强大物质基础。报告嘉宾长期以全球化视野观察珠三角工业发展,从新闻和历史两个视角对中国工业化进程进行研究。报告主要内容为中国工业化的发展思想以及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路径。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黄少铭教授团队在低维材料及器件应用方面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关于举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