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江南大学丁锋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次浏览

报告题目:系统辨识新理论与方法—矩阵方程递阶求解算法

报告人:丁锋,江南大学

报告时间:11月19日(星期五)下午 14: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92364706)

主持人:陈学松


报告摘要:数学模型是控制科学的基础,当今控制科学与自动化的发展离不开数学模型。系统辨识是研究建立系统数学模型的理论与方法。本报告简要介绍系统辨识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辅助模型辨识思想、多新息辨识理论、递阶辨识原理、耦合辨识概念、滤波辨识理念等,以及科学思想产生的根源与科学创新的源泉。重点介绍递阶辨识原理用于矩阵方程和耦合矩阵方程的递阶求解算法。

专家简介:丁锋,湖北广水人,清华大学博士,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博士后、研究员,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提出和创立了辅助模型辨识思想、多新息辨识理论、递阶辨识原理、耦合辨识概念、滤波辨识理念等,开启了科学论文连载的新篇章,出版了我国首部“系统辨识”专著《系统辨识新论》、《现代控制理论》,正在出版《系统辨识学术专著丛书》9部。

一、学习与研究阅历:

1. 清华大学硕士、博士、工作14年。

2. 加拿大3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访问教授累计5年多。

3. 2004年江南大学“太湖学者”特聘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责任教授17年。

4. 2013-2018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青岛科技大学)。

5. 2014—2016年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湖北工业大学)。

6. 2020年江南大学“至善教授”。

二、主要学术贡献与荣誉:

7. 发表SCI论文337篇,被SCI期刊他引12842次,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6篇。

8. 入选2014、2015、2016年汤森路透和2017、2018年科睿唯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工程,数学)。

9. 2014至今连续7年入选“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中国高被引研究者(控制和系统工程)。

10. 入选2019年“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中国排名50。

11. 入选2021年“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全球排名2871,中国排名175,“控制科学与工程”排名第3。

12. 丁锋. 现代控制理论.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 65.1万字。

13. 出版《系统辨识学术专著丛书》5部:

  • 丁锋. 系统辨识新论.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3. 65.3万字

  • 丁锋. 系统辨识――辨识方法性能分析. 科学出版社, 2014. 80万字

  • 丁锋. 系统辨识――辅助模型辨识思想与方法. 科学出版社, 2017. 60万字

  • 丁锋. 系统辨识――迭代搜索原理与辨识方法.科学出版社, 2018. 63.9万字

  • 丁锋. 系统辨识――多新息辨识理论与方法. 科学出版社, 2016. 65万字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华中科技大学郑俊杰教授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黄兴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