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黄兴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次浏览

报告名称: 《我国高性能基础件的发展与未来展望》

报告人:黄兴教授

时间: 2021年11月2日下午14:30-16:00 (星期二)

地点: 工学二号馆2楼学术报告厅

简介: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迫切需要开展高性能制造技术的自主创新,降低对外依存度,解决重大装备制造链“断链、短链”问题,实现核心基础件等的自主可控。本报告将介绍:“高性能制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件摩擦学与“十四五”发展趋势等,以及本团队产学研合作取得的成果。

嘉宾简介:

黄兴,男,教授、博导,中共党员,广东雷州人,长期从事基础件摩擦学与橡塑密封理论、技术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担任国家橡塑密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工业摩擦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工业橡胶塑料密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等,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机械联智能制造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首席咨询专家等。参与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制定等。

近30年以来,黄兴教授专注于高端装备橡塑密封件的研发及产业化,打破了国外高技术封锁,解决了我国清洁绿色电力装备、高端机床等关键密封难题,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04专项、工业强基专项等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和二等奖(2014)、中国机械工程科技一等奖(2011)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第十六届广东“丁颖科技奖”。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江南大学丁锋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崔海龙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