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崔海龙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次浏览

主讲人:崔海龙 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上午 10:00-11:00

地点:工学二号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摘要:

流体润滑技术具有高精度、低摩擦、长寿命等优势,在航空航天航海、超精密制造、基础计量等领域的高端装备或系统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随着人类知识边界的扩展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高端装备的性能或服役条件趋于极端化,传统流体润滑技术制约了高端装备的性能提升,迫切需要开展极端服役条件下的流体润滑原理突破及新方法研究。本报告总结了下一代高端装备或系统所面临的极端性能需求,极端服役条件下流体润滑介质的物化性质演变规律及润滑机制,多重约束下的多物理场/量耦合计算与分析方法,流体润滑功能部件的材料-结构-功能设计制造一体化原理与方法,极端服役条件下流体润滑功能部件的性能表征与典型高端装备应用。

主讲人简介:

崔海龙,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润滑功能部件团队负责人,同时担任《极端制造》期刊编辑部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重大/重点项目,围绕高性能流体润滑功能部件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理论突破及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形成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源刊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副总干事、中国图学学会智能工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黄兴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刚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