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刚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材料与能源学院         次浏览

报告题目:钛合金薄壁构件高性能精密热成形技术研究进展

报 告 人: 刘刚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副院长/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0日10:00-11:00

报告地点:工学三号馆209

邀 请 人:章争荣教授 材料与能源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际期刊 I . J .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 编委。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轻量化结构精密塑性成形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础加强、国防基础科研等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内高压成形、热介质压力成形方向取得研究成果,用于航天航空飞行器、汽车等运载工具高可靠性轻量化关键构件研制和批产。发表论文20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报告摘要:钛合金复杂曲面薄壁构件在航空航天飞行器中大量应用,但钛合金高温成形时性能与精度同步控制难度大、成形效率低、能耗大,急需研发新的成形技术。哈尔滨工业大学流体高压成形技术研究所开展了钛合金板材高温成形性能和组织演变规律研究,提出了双调热介质压力成形技术原理,利用高压气体作为传力介质,实现复杂异形截面薄壁构件的整体成形及精度与性能一体化控制;提出钛合金非平衡态快速成形原理,基于自阻加热实现非等温气压成形和冷模冲压成形,为钛合金曲面构件高效高精度高性能成形提供了新途径。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审核:刘鑫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崔海龙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团队又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