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参与完成的“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0年06月03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次浏览

2020年5月30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广东省机械研究所、东莞市汇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13家单位合作完成的“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梅熠处长主持,科技成果鉴定会的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为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忠德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雷源忠研究员为副主任的9位专家组成。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教授,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副理事长黄兴教授、王成勇教授、张国军教授以及项目单位成员共33人参加。

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梅熠处长主持并做会议总结,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教授代表省学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理事长瞿金平教授致欢迎辞并致谢。

“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项目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由包括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机械研究所、理事单位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会员单位深圳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市汇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完成的。

在疫情的2-5月份关键时期,面对突然其来的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的巨大需求,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果断在对会员企业中整机、关键功能部件、控制技术等几个方面的企业进行整合联动,调动院校的专家委员会专家亲自到企业第一线指导企业的创新开发起到积极作用,解决了大规模生产下医疗防护制品制造装备紧缺、自动化程度低、缺少监控系统、生产稳定性差等问题。针对高质高效医疗防护制品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及产业化应用,本项目开发医疗防护制品生产专用快速传输单元,开发医疗防护品生产专用高效超声焊接及热合单元,开发了医疗防护制品生产线全工位自动测控单元,研发的医疗防护制品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批量制造产业化应用,使这些原来不是口罩机制造的企业成功转型为全自动口罩机的成功制造商。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本项目参研单位中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广东工业大学与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超声加工深化产学研合作,紧急协同深化升级超声波加工技术,协同推进复工复产,在短时间大幅提升汇专科技生产的口罩机核心功能部件超声焊接系统产能。

鉴定委员会分别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作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作项目技术总结等报告;鉴定委员会还观看了项目的相关研发与应用现场视频,审查了提交鉴定的相关资料并就相关问题对项目单位进行了质疑。

鉴定委员会充分肯定的项目主要创新如下:

(1)开发了医疗防护制品生产专用快速传输单元技术。发明了贴条机多弹性物料专用双压轮机构,平面/立体口罩机专用自动纠偏料架、轻布料快速成型机构、鼻梁线送切机构、鼻梁线全自动黏贴机构、整线节拍同步传输系统,有效提高了生产速度。

(2)开发了医疗防护品生产专用高效热合及超声焊接单元技术。设计了贴条机热合单元双重预热U型导风管、双丝发热管、双轴高速摆动机构;提出了超声焊接工序/工艺匹配优化技术,发明了耳带双边同步追焊机构、自动上带翻边机构,显著提升了产品质量。

(3)开发了医疗防护制品生产线全工位自动测控单元技术。设计了具轨迹追踪功能的微电脑控制系统、口罩机全工位调控及自动诊断系统、5G智能物联网监控维护系统、产品智能自动识别视觉检测系统,提出成品可靠性多维度评价方法。开发了云平台低错误率虹膜测温仪,减少了物料浪费,降低了加工成本。

本项目已获一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制定相关标准4项。项目成果在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创新性强,整体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其中专用高效热合相关单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现场+视频会议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新教授致辞

媒体报道

广东省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作项目技术总结报告

编辑:郑琼彬

上一条:关于举行广东工业大学陈贡发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牵头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