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青年学者(文学艺术组)第三届学术论坛在梅州举行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次浏览

与会发言嘉宾合影

12月4日上午,教育部青年学者(文学艺术组)第三届学术论坛在梅州隆重开幕。该论坛是由教育部青年学者(文学艺术组)为推动文学艺术研究的理论创新而共同发起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由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承办。此次论坛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文化自信,起而行之”为主题,特邀教育部青年学者获得者相聚“世界客都”梅州,通过专题报告和学术研讨等形式,共同探讨了文学、艺术、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学术热点。

教育部人事司原一级巡视员、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赵丹龄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致辞

与会领导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教育部人事司原一级巡视员、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赵丹龄,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梅州市副市长张晨,广东省社科联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等领导到会致辞。

中山大学中文系彭玉平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何成洲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国华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教授做主旨演讲,分别探讨了《人文学术研究的进阶与方法》、《操演性理论与文艺研究的新方向》、《论文学理论与文学实践的离合》、《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而创造》等重要命题。

下午两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围绕“文化自信”“,从文学、艺术、设计等领域展开讨论。

第一场由彭玉平教授与何成洲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超教授分享了《新文科·新设计·新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探讨了《文学世界建构的叙事方式与伦理价值传播》,河南大学文学院张先飞教授介绍了《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几点思考》,西南大学文学院李永东教授探讨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地方路径》,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胡飞教授分享了《设计学方法体系探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介绍了《临床语言学学科体系探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翔宁教授在线分享了《城市策展:当代文化的推进器》。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嘉宾认真聆听发言

第二场由朱国华教授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韩挺教授分享了《叙事设计和健康体验》,扬州大学文学院陈军教授探讨了《同题比较与特色建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吕双伟教授介绍了《张之洞与晚清骈文》,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冯国栋教授分享了《江南的书籍世界》,上海大学文学院刘旭光教授《近代以来中国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论纲》,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周维东教授探讨了《文化自信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世界视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范劲教授在线分享了《卫礼贤的“中国”叙事》。

最后,彭玉平教授、何成洲教授、朱国华教授、季铁教授四位专家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结合青年学者们的演讲主题与内容,对“文化自信、起而行之”的命题做了充分阐释与交流。

正如广东工业大学余林副校长所言:本次教育部青年学者(文学艺术组)学术论坛充分体现了“新文科”理念,通过文学、艺术、设计等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相互启迪、凝聚共识、激发创造。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2日考察潮州古城时说道的那样,我们应该一起“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勇担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会议海报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审核:艺术与设计学院

编辑:朱小翠

上一条:广工2项发明专利实现转让,单项转让费达500万

下一条:广工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光子技术论坛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