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潮涌大湾——岭南名家臻作进广工再掀新浪潮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次浏览

3月21日“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隆重开幕。在习近平总书记“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重要论述指导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机遇期,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携手举办“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是赋能大湾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的一次时代献礼。

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 许鸿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方土,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黎泽林,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著名油画家关则驹,著名艺术家、原广州画院副院长李醒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叶正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常务副院长罗奇等。

领导和专家观展

开幕式在《诗意岭南》香云纱数字媒体交互时尚秀的精彩演绎中拉开序幕。胡钦太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展览是我校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力量。许鸿飞称赞本次展出的作品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希望同学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创造出更多反映时代影像和把握时代脉搏的作品。叶正华代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祝贺展览顺利开幕,并强调要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资源,助推文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汪晓曙感谢广东工业大学对粤港澳大湾区艺术事业的支持,希望美术研究所的成立能为广东省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新动能。

《诗意岭南》香云纱数字媒体交互时尚秀

“潮涌大湾—岭南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揭幕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研究所揭牌

翰墨丹青书盛世,流光溢彩颂虹湾。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广东工业大学顺势而为,在文化事业发展中肩负时代重任,本次展出的文艺精品,凝聚了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心血,集中展现了一个宏大丰富的艺术世界。展出许钦松、许鸿飞、方土、苏华、马新林、漆德琰、汪晓曙、叶正华、龙虎、谢楚余、孙黎、罗奇、陈朝生、郭子良、张洪亮、陈天等68位岭南美术名家的精品力作,共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家园。这些作品深刻反映了传承三地同根同源的岭南文化,着重体现了笔墨随时代的创作思考,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艺术精品、促进大湾区艺术交流的文化事业中贡献积极力量。

岭南艺术家以优美的艺术语言和精品力作讴歌时代,书写未来,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次邀请展是雕塑大师许鸿飞代表作品“肥女”IP首次进入广东工业大学,为校园文化再添新景新彩,再掀艺术创新文化浪潮。许鸿飞创作的《童趣》与《吻》雕塑作品表现了不一样的幽默、快乐、自信与爱;《白天黑夜》抗疫系列作品反映了普通医护工作者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景象,通过坚强勇敢的抗疫群像,展现了大湾区建设者的英雄主义精神与力量。

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透过这些名家臻作,广工大师生被作品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传统功力所震撼,并由此掀起观展热潮!展览首日即迎来500人次师生观展,观展同学李诗琳感叹:“能够近距离欣赏到这么多名家的精品力作,真是一次宝贵的机会!许鸿飞大师的雕塑让人阳光、快乐、幽默动人!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打造了专业学习的展览空间!”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张洪亮教授表示:“本次特邀参展的画家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也有当今画坛的中坚力量,名家精品荟萃,作品中既有中国画、油画,也有水彩画和综合绘画、雕塑,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让观众从名家名作中领略到新时代大湾区的人文风貌与艺术魅力。”在未来,广工大师生将不断挖掘新题材,以多样化的创作手段,展现艺术创作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审核:艺术与设计学院

编辑:李成瑶

上一条:NSFC环境地球化学未来发展战略启动会在广工成功举办

下一条:广工举办“粤就业”广东省 2023 届理工类专场供需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