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NSFC环境地球化学未来发展战略启动会在广工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次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与学术同行的交流,促进环境地球化学学科发展,推动我国环境地球化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健康等学科走向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推进学校环境地球化学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3月24日,由广工承办的“NSFC环境地球化学未来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相关领导以线上线下形式与会指导。

北京大学陶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北京大学朱彤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院士以及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等共二十几位学者共享学术盛会,把脉问诊、探讨谋划环境地球化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战略。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余林参会并致欢迎辞。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在“同一健康”联合战略框架与国家“双碳”计划背景下,学校将继续支持与推动环境相关学科的发展,积极打造良好的科研平台,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开展研究和学术交流,为环境地球化学学科发展赋能新活力与新动力。

会议介绍了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的当前最新动态,提出了环境地球化学理论创新的四条途径:深化、繁殖、竞争与整合。在当前环境地球化学面临的“六个前所未有”大背景下,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上交流、思维上碰撞,通过理论技术的创新,迎接国家对环境地球化学学科提出的更高要求。

会议就“NSFC环境地球化学未来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从国际形势、国家需求、学科现状与存在问题等四个方面组织各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专家学者基于不同的视角,分别对环境地球化学的定义、边界,国内外研究的局限性、未来发展研究方向以及环境地球化学学科如何契合国家的紧迫需求,结合新污染物区域防控、环境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碳中和等国家最新重大战略等方面发表了精彩和独到的点评观点,提出了前瞻性的战略性意见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专家对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的战略研讨提出了宝贵建议:厘清环境地球化学的科学需求、学科核心、学科交叉,阐明环境地球化学的关键问题,思考环境地球化学对未来学科的发展导向和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项目启动和专家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对未来环境地球化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与当前关注的系列科学问题形成一致的意见,从战略层面谋划环境地球化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为“NSFC环境地球化学未来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功启动和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的蓬勃发展开出了许多灵丹妙药。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核: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李成瑶

上一条:胡钦太书记赴珠海指导校友组织建设

下一条:潮涌大湾——岭南名家臻作进广工再掀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