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充分肯定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筹备工作

2014年06月18日     来源:宣传部         次浏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讲话

汇报会现场

本网讯6月17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莅临我校大学城校园听取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筹办组,承办高校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关于竞赛各项筹备事项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主任柏贞尧、团中央学校部干部李天国,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团省委书记曾颖如、副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谭嘉因,我校校长陈新、校党委副书记米银俊、副校级干部张学理,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广东工业大学筹委会各工作组组长等出席会议。

曾颖如主持会议,并代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筹办组,介绍了我省筹备本届竞赛的工作进展情况。米银俊、谭嘉因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从汇报沟通、前期筹备、下阶段工作等几个方面向团中央、省政府领导汇报了两高校筹备竞赛的情况,并提出了几个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杜汇良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承办单位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筹备过程中的积极组织、细致规划与大力协同,并对本届竞赛在特色元素凝练、办赛经费筹措、组织境外高校参赛、丰富宣传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林积受陈云贤副省长委托,就我省筹办全国“挑战杯”竞赛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目前两所承办高校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对筹备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我省各相关部门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沟通,齐心协力、确保大赛顺利开展,力求做到各参赛方都感到满意,做好各项工作应急预案,杜绝事故出现;二是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竞赛筹备方案的落实,进一步深化各项具体工作的设想与实施,加大竞赛宣传力度,扩大竞赛的社会影响力;三是承办单位要落实贯彻好团中央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更多具体的方案能够落地实现。

傅振邦作了讲话。他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举办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在竞赛筹备前期所做的大量、具体、细致、扎实的工作,对我省筹办单位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赞赏与钦佩,并代表团中央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表示感谢和慰问。

傅振邦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筹办本届竞赛的背景特点。一是十八大以后国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应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重申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对青年创新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我们应该在国家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召下来推动与筹办本届竞赛。二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思路与措施,明确提出应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与推进素质教育都提出新的要求,筹办“挑战杯”竞赛应符合与顺应这一趋势与要求。三是本届“挑战杯”竞赛是在对创业创新与科技创新两类竞赛格局进行调整后的一届竞赛,新创的“创青春”品牌与“挑战杯”既有紧密联系,又有更多区别,筹办本届竞赛应进一步稳固、提升与保留“挑战杯”的技术创新特色,进一步实现技术的转移与应用。四是应深刻认识本届竞赛是首次由粤港两地高校联手协同举办,筹办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不少新情况、新任务,形成新的特点与挑战,但也必将在“挑战杯”的历史上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五是2015年恰逢“挑战杯”25周年,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各界必将对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有更大的期待,本届竞赛也必将成为“挑战杯”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届竞赛。

傅振邦强调,要明确筹办本届竞赛的目标、任务与根本要求。本届竞赛的目标是要办出世界水平、办出深远效应。要实现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一是立足举办地粤港地区,以及改革前沿的华南地区,竞赛筹办应彰显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二是实现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度融合,应能够对大学的办学模式、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体系产生推动作用;三是应实现与团学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应将“挑战杯”竞赛这一平台作为实现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等自身使命的重要载体,通过筹办“挑战杯”竞赛能够做到出品牌、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提升“挑战杯”品牌内涵与意义,通过竞赛挖掘更多经得起社会、市场考验的优势技术作品与优秀创新人才,进一步实现学术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政治效益。

傅振邦最后指出,本届竞赛应坚持公平性、前沿性、学术性、实践性、参与性等五个根本性原则。竞赛筹备要突出传承、突出创新、突出主动、突出协同的“四突出”总体想法。并对具体的工作落实提出了建议与指示。一要形成“1+1+3”的筹备组织机构。抓紧酝酿全国组委会,并合理安排第一次全国组委会全体会议;形成广东省层面组织协调机构;形成广东工业大学筹备组织机构,香港科技大学筹备组织机构,团中央学校部、团省委等团组织筹备机构;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二要进一步完善竞赛宣传方案,通过宣传来扩大竞赛的社会影响力。应坚持“大胆策划、全程推动、创新实施”的原则,加强新媒体领域的宣传力度。三要发挥省政府,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各项资源优势,多元化吸纳社会资金,结合专项活动,寻求多方合作,扩大比赛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众关注度。四要策划“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论坛”活动,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性探讨;推动竞赛决赛产生的高水平作品能到香港进行展示,增进两岸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结合承办“挑战杯”的经历,形成相关的理论性成果,以书籍等形式加以呈现;结合承办高校特色,组织、策划体现学校学术特色、能与产业领域相结合的专项比赛活动。

作者:蔡健

审核:宣传部

编辑:詹勇

上一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挑战杯”宣传启动仪式 并为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揭牌

下一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充分肯定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筹备工作